:::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陸生來台也少2成 首度衰退/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

  • 07/0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 聯合新聞網

陸生來台也少2成 首度衰退

2016-07-01 02:56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洪欣慈/台北報導

新政府上台後,不只陸客不來,陸生也少了,原本各大學以為只有短期研修生受影響,沒想到連學位生也受波及。今年九月、一○五學年陸生來台念學士班的報名人數剩三八一八人,比上學年的四八一七人少了千人、降幅達二成一,是開放陸生來台以來首降。

教育部二○一一年起開放私立大學招陸生,前年起國立大學也可招收,每年報名人數都一路攀升。

日前傳出陸方禁陸生來台,當時教育部還說學位生不受影響。但陸生聯招會綜合業務組長陳順智說,新學年學位生報名人數也大減約二成,推測是大陸民眾收到媒體報導陸官方縮減短期交流生來台,但分不清楚是短期生還學位生,因而也降低學位生報名意願。

教育部國際司專委劉智敏表示,目前沒接到大陸官方有任何禁止陸生來台的訊息,陸聯招會得到的訊息也還是「學位生照舊」,報名人數減少應是學生的選擇,還是要等學士班放榜,才能知道錄取人數有沒有減少,「報名人數減少不代表錄取人數就會減少。」

不過,台灣各校普遍對此現象感到擔憂,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目前招收讀學位陸生的八省市中,由遼寧省先下達「不鼓勵學生來台讀書」,其他七省市則仍在看「風向球」,才造成今年報名人數急速下降。

台灣各大學私下赴陸招生宣傳時,也發現大陸家長還在「觀望」,「跟兩岸關係、氛圍有很大關係。」

陳振貴指出,台灣政府要改善對陸生的態度,因為種種限制,讓不少陸生覺得台灣對他們不友善,加上政黨輪替,才會造成愈來愈多陸生不願來台。

一名不願具名的私校校長表示,大陸學位生報名人數減少千人,分散到各校其實影響不大,真正傷害到的是以後兩岸學術教育交流。他直言,教育部該檢討,應該用激勵方式,取消「三限六不」等種種限制,鼓勵陸生來台讀學位。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表示,現在都只是聽到風聲,實際狀況如何,九月正式註冊才會明朗,教育交流是為了培育更好的人才,「希望教育不要受到政治影響。」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無奈表示,不只學士班學位生,短期研修、交流生早已明顯受到影響。潘維大說,原本暑假大陸學校會派老師來短期在職訓練,很多都臨時喊卡;暑假短期生往年都滿招,今年報名人數嚴重下滑上百人,且最後能不能來都還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