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研究:支持泛藍政黨大學生 中國就業意願愈高/東吳大學社會系

  • 07/0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2016-07-01  12:59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東吳大學社會系學生針對北、高12所大專院校大學生,進行「赴中國就業發展意願」調查,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政治傾向不同,大學生赴中國就業意願有差異,支持泛藍政黨的學生到中國就業的意願比支持泛綠政黨的學生高。

東吳大學社會系三年級學生張慶儀等人修習「社會研究方法」課程,以「跨界就業」為主題,調查大學生的國際觀、交流經驗、自我認知能力、政治傾向、親子互動、社經地位狀況,並透過社會學分析方法,分別從上述六大面向探討台灣大學生到中國的就業意願。

研究發現,大學生追求自我生涯的程度、與中國交流經驗等皆與就業意願相關。對自我認知能力愈高,例如能列出自己感興趣職業的大學生,赴中國就業意願愈高;曾到中國旅遊、當交換生等交流經驗的大學生,赴中國就業意願愈高;高年級比低年級到學生的意願高;此外,商、法學領域學生到中國就業的意願,也比工程、科學、教育、服務等其他科系學生來得高。

研究也指出,政治傾向不同,大學生赴中國就業意願有差異,支持泛藍政黨的學生到中國就業的意願,比支持泛綠政黨的學生高。

該項研究透過分層群集抽樣,抽出台北、高雄12所大學共24個科系大學生為問卷調查對象,共計發送791份問卷,實際回收775份問卷,回收率近97%。

廣告
  •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昨舉辦「新世代研究」成果發表會,社會系大三學生針對就業力預測養成、跨界就業等議題進行調查成果發表。(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