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社會學系2016年「新世代研究」發表會-大學生的愛情與婚姻、就學、就業貫時性分析

  • 06/30/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社會學系
  • |
  • 照片提供:社會學系

【社會學系訊】

本校社會學系「新世代研究」成果發表會,105年6月30日(四)舉辦第4度發表會,今年主要調查方向是101學年與104學年大學生的愛情與婚姻、就學就業的貫時性分析」,調查對象為大台北地區分層叢集抽樣之1,200位大學生(男性占41%、女性占59%)。

本項調查在「愛情與婚姻」的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有交往對象的大學生佔總體大學生的30.6%,比起101年的35.6%,減少5%。同時,數據顯示,大學生對劈腿的認定標準也比101學年來的較為嚴格。其中,認為對第三方產生好感就是劈腿的學生數從8.1%提升至15.9%,增加7.8%。

此外,研究數據顯示,造成分手的劈腿行為,約有五成的大學生會因為對第三者產生好感或是和其單獨約會而跟另一半分手。值得注意的是,與101學年相比,104學年的大學生對於劈腿的容忍度較弱,僅有16.7%的大學生會直到與第三者產生性關係才會與另一半分手,比起101學年有27.9%的大學生可容忍至與第三者發生性行後才分手,人數下降11%。令人注意的是女性因劈腿而與另一半分手的比例比男性高出27.76%,一半以上的女性在與第三者牽手後就會選擇與另一半分手。而男性要直到與第三者接吻後才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會選擇與另一半分手。

大學生的就業與就學方面,與101學年相比,104學年大學生的課外進修活動較為踴躍。其中,參與實習的人數比例增加最多,從101學年的23%增加至41%,上升18%。其餘如:出國交換、修習非本科系的課程、志願服務的人數比例也分別上升4.7%、3.3%、20%。

另外,研究結果顯示,大學生在就業力的自我評估上,對自己有信心的人數有微幅的提升,從101學年的90.3%小幅上升至92.2%。尤其是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的人數比例,從101學年的78.3%提升至86.1%,增加了7.8%,為所有就業力指標中提升最多的項目。而在大學生對自我能力的評估方面,大學生對於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的信心最為不足,自認自己有危機處理能力的大學生僅佔總體的80.3%。比起其他能力,如主動達成目標、自我督促、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他人得到自信以及忍受挫折,平均低了9.46%。

綜合上述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的交往行為有較趨於保守的傾向,對於劈腿行為的認知較往年嚴格,同時對劈腿行為的容忍度比起以往低。同時,大學生在精進自我的課外進修比往年來的更為踴躍,人數比例皆有提升,尤其是參與實習人數比例的提升更為明顯。而在就業力的自我評估上也有微幅提升,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更有信心,但是對危機處理能力還稍缺自信。

本校社會學系自101年起進行「新世代」長期研究,針對新世代的消費、愛情與婚姻、就學就業、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社會關懷及休閒娛樂等各項主題進行研究調查,其中豐富的問卷調查資料將作為師生研究與論文發表之重要參考。

今年度社會系大三學生修習「社會研究方法」課程之111位同學進行各項研究調查,初賽計有17組學生參賽,最終6組進入決賽,分別將於會中針對就業力預測養成、跨界就業、劈腿行為、生活滿意度、校園霸凌、身體意象與自我價值等精彩議題進行調查成果發表,調查結果發表會由東吳大學社會系黃朗文副教授主持,同時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薛承泰教授、典通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研究員專案經理蕭錦炎等兩位評審評選優秀之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