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看得見的,慾望-11件文物的秘密

  • 07/11/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64d5f0f89825d49589af6dd635a0c34ccb587d8b.jpg
  • 56412812e93a32457461696a4d3863d92d4967d8.jpg
  • b9fb99b40e80dabeecf2f5ccae3c6ad7f1c65fc3.jpg
  • 56218f8f285cdbd654d461591caf3fe09ff549fa.jpg
  • 5958020393af0494945c6e2a99cae326d5746fba.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報導】

「慾望,是人類的本能,綜觀古今,牽動無數人的心……」。本校歷史系在第二教研大樓一樓的入口處開辦一場自5月31日至6月3日,為期四天,以欲望為主題的歷史文物介紹展。

展覽於展期間的早上9點至下午5點皆有學生導覽員在場,為每一位停下腳步的同學們進行導覽介紹。導覽員之一的廖育嫻同學表示,此展為歷史系主任林慈淑老師於歷史三的「史學方法課程」上所規劃的期末歷史展。她指出,「慾望」為全體修課同學共同討論出的主題,然後,各組便依此主題分組進行相關展示資料的蒐集與整理。最後,整個展覽展場又將11個慾望的展示分為了「權力」與「生活」。

「權力」慾望的部分,有「北宋真宗封禪玉冊」、「清康熙銅胎畫琺瑯梅花鑲嵌漆片鼻煙壺」、「清乾隆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鄂壘札拉圖之戰圖》」、「清乾隆《如意驄》」以及「民國碧玉屏風《借屏獻皇》」共五件文物。權力區的的文物分別展現了炫耀身分地位、帝王所盼千秋萬世、炫耀、統御,還有一統的慾望。

而「生活」慾望的部分則有「北宋蘇軾《寒食帖》」、「明沈周《崇山修竹圖》」、「唐海獸葡萄紋鏡」、「北宋歌薰葵花鏡」、「北宋定窯白瓷嬰兒枕」以及「清乾隆茶葉茉柚六連瓶」共六件文物。生活區的文物亦分別展現了炫耀與擁有、出世隱居、佔有與制服、長生不老、生,最後是追求工藝之美的慾望。

11件文物,全部都是故宮博物院現有的展示品。透過這11件文物,我們彷彿走入了大中國時代去窺探當代皇朝的權利慾望的流動,以及當下人民的生活的場景與現況。每一件件文物的背後,皆代表著一段或許是戰爭、是名門的奢侈、是皇權的示威、是平民的生活又或是當代社會價值的故事。歷史系,邀請大家一起從十一件文物中品出人性最純粹的意念。

【文圖/社會四徐海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