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當一個配得上你夢想的人

  • 07/0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bae29197611cc62018ce3deda2400111656c5cf2.jpg
  • 031250f065cc16416822b0369cc2b6b7f6ae3c4f.jpg
  • f5b03dd0e329e606131cb3a76bc19845a21d8931.jpg
  • 3673048216db637342c08f456810808cb36cc04a.jpg
  • 6b5b5a91503245da6c884c4621549d89405485ba.jpg
  • 7d94faf9f5cef0daa9d5cf3cd182e94a3f381af2.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陳姿仰報導】

「夢想,對於多數人來說是個嚮往,卻又難以靠近的奢侈」,我們很容易用社會上的各種價值尺規去衡量一個夢想的價值,而最普遍的,莫過於金錢。在實際與理想的相互拉扯下,我們容易屈服於現實經濟,以一個月數萬元,賣出自己的夢想。然而我們卻也不希望夢想只是奢侈的幻想,但又該如何與夢想匹配,讓它不只是個夢,也不純粹只是幻想呢?6月6日星期一晚上七點整,榕華樓生活勵進會邀請到公益旅行家褚士瑩來到東吳大學戴氏會議室,告訴大家如何讓自己成為配得上夢想的人。

活動總召社會三吳悅慈同學表示,這是榕華樓勵進會第一次舉辦全校性的大師講座,也希望藉由”夢想”這樣的主題,給不論是即將結束大一的新生,或者是即將離開學校的舊生們,在面對自己與未來的追尋時,能更清楚自己的方向。演講的主軸分成「實踐夢想」,與「如何運用於生活」兩部分,希望這能成為一個開始,未來都能邀請不同領域的名人講師來為大家分享。

「所有人都在找一份完美的工作,但到底什麼才是完美工作呢?空姐?醫生?還是……?」講師用了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反問大家: 「空姐跟台鐵查票員哪個才是完美工作?」答案沒有例外得大家都選擇了空姐。然而空姐的職業生涯最長能到多久?35歲?45歲?60歲?別開玩笑了你在台灣有看過60歲的空服員嗎?在極短的職業生涯裡勞心勞力長途久站飛行,換取一個月幾萬元的酬勞,失去的是身體的健康以及一個正常的生活或是家庭生活。撇開職業的選擇是夢想,如果只是為了生活,那真的是值得的嗎?大家可以問問看自己。

當然也有些人提出疑問:如果自己是沒有夢想的人呢?沒有夢想的人也能擁有一份好工作嗎?講師以他遇見的台鐵查票員小姐用心察覺每位老乘客需求的故事,告訴大家能把瑣事做好的人,就能讓任何工作都變成好工作,「就算沒有夢想,也可以有完美生活」。

講師用了他自己許多生活中的例子,與大家分享他的領悟以及現實的殘忍。而在最後問與答的互動時間裡,有同學提問到非常現實的面臨,夢想與現實該怎麼選?老師直接明瞭得反問同學面臨如何的選擇現況,並回覆同學不應該有太多的選擇,必須確定自己想要的那一個,然後不要怕失敗,不要留下遺憾,無論如何,更多的遲疑會帶來更多的遺憾與後悔。這句話不只是回覆該同學,也是送給現場每一位講座聽眾。

【文/社會四徐海柔 圖/德文一陳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