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陳長文勉勵畢業生 「找尋人生的北極星」/東吳大學畢業典禮

  • 06/20/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6-06-20 12:0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東吳大學法學院昨畢業典禮,知名律師陳長文勉勵畢業生,要「找尋人生的北極星」,鎖定價值的方向。有寬闊的視野跟胸襟,才會不斷提升自己,以因應世界的變化,尋找星星的同時,要「為善者誠」,多做好事的人就會成功。

陳長文表示,他常往天空看,看到滿天星斗,「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無限可能,但要選擇什麼樣的人生?人生要怎樣才能無悔?」他提醒,必須及早找到生命中的北極星,北極星可以鎖定價值的方向。

陳長文以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著小說「伊凡·伊列區之死」中的主角高等法院檢察總長伊凡伊列區,以及瑞士銀行家、紅十字會之父亨利杜南兩人為例。

陳長文說,伊凡伊列區善於巴結,一路官運亨通,卻不幸發生意外,一病不起,同事來探病,也只是一心想著何時才能接手他的總長一職。走到生命盡頭,伊凡後悔自己過去那段只追求功名的庸俗人生,盼人生能重來,做一些讓自己驕傲的事。

至於亨利杜南,在一次出差時,看到義大利戰爭中的傷兵哀鴻遍野,他當下便緊急協助救傷兵,之後更毅然決然離開銀行工作,建立自願救援制度,並說服歐洲國家簽訂,成就了國際紅十字會。

陳長文問,是要成為一個表面上功名成就,實際上一無所有的伊凡伊列區,還是表面上一無所有,但他的身影卻能永遠烙印在世人心中的亨利杜南?他提醒,多思考「如何利用每分每秒,把自己發揮到極致。」

東吳大學畢業典禮,陳長文律師致詞祝福畢業生。圖/東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