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致‧ 未來─畢業這一天 2016李耀生老師雕塑個展

  • 06/18/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社會四徐海柔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社會四徐海柔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報導】

「物體之形系列可以理解為,無結構非中心的,開放性向四面八方延伸的一種狀態,漩渦狀的不鏽鋼焊點因高溫而自然變形,自然的順流面下,變形本來是要被控制與拒絕的……正與反彼此矛盾的力量毫無保留的開始流動。」

李耀生老師的2016雕塑個展《致‧ 未來》,在6月13於雙溪校區望星廣場開辦為期一星期的展示。今年4月22日至5月12日才剛結束本校城中校區游藝廣場《一種樹的森林》雕塑展的李老師,應本校社會資源處顧名儀處長的邀約,希望在畢業前夕,也能讓雙溪校區的學生們看到如此棒的作品,獻上祝福東吳畢業生之意。

6月16日早上,潘維大校長頒發東吳大學駐校藝術家感謝獎狀給予李老師,而李耀生老師也成為了本校第一位駐校藝術家。校長表示: 「每個人在觀看同一件裝置藝術時,都能激發出不同的感受,而內心深處的獲得,每個人也都不盡相同,然而那些收穫卻都不是任何一個人能給你的。」

李耀生老師提及,雖然展示的作品和《一種樹的森林》是一樣的,但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藉由不同的排列,也創造出不同的意義。在畢業這週開辦這場展覽,作品本身就已經帶有特殊的意義來到這裡。每位學生都像整齊排列的樹,看似長的全部一樣,但經過不同的排列組合卻能創造出全然不同的意象。就像望星廣場上經過李老師特地設計,從遠處觀看望星廣場,廣場上似乎開著一朵朵鐵花。而每一棵小小的鐵樹上都有許多的小洞,看似遠處閃耀的星,希望透過這層涵義,祝福畢業生能編織出屬於自己的閃爍星空。

李老師在談論到作品於望星廣場與游藝廣場的差別時,特別提到空間性的概念,在望星廣場開放的空間當中,每一片落葉,或鳥兒偶之飛下,或者學生吃飯,無意間都成為了作品的一部份,更造就另一種別緻。訪談之時正值午餐時間,老師突然起身說道: 「等我5分鐘,現在學生最多在望星廣場吃飯,我要去拍幾張照片記錄一下。」李老師當下十分真切流露出的藝術家真性情此刻反倒顯得有些可愛。

每一個藝術創作最意義在觀看者於賦予的詮釋,當你在觀看作品的同時,作品也在觀看著你,而你如何去賦予自己意義,便能成為那樣的存在意義。【文圖/社會四徐海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