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台北老牌私校合作組聯盟 少子化搶招學/東吳大學

  • 05/24/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6-05-24 14:36 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少子化衝擊,大學手牽手招生擴大利基。包含東吳、北醫、淡江、輔仁、世新、實踐等共9所位於台北的老牌私校今天聯合手牽手,結為「優九聯盟U9 League」,並研擬雙學位制度,若修法通過,最快新學期9月開學,九校學生就可以跨校修課,畢業可拿兩校以上的畢業證書。

包含大同大學、文化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以及實踐大學共同成立的「優九聯盟U9 League」,未來九校的學分、課程、圖書資源以及入學考試都可以互選、互通。

世新校長吳永乾表示,九間學校各有所長,橫跨理工、商學、農學、醫學、傳媒、法學、設計等不同專業,也都是台北創校超過50年的老校,歷史悠久,學術各有所長,若能合作,對於學校辦學行政、教學資源也能做更有效利用。

東吳校長潘維大則表示,九校的合作不像聯合大學組成法人組織,而是以默契方組成,因此過去已經有兩年合作默契,這次加入北醫,並規畫9校雙學位制,目前已向立法院提案,修改學位授予法草案,只要修法通過,最快新學期開始,任何一校學生都可以跨校修課,如可上東吳法律,也能修實踐設計,畢業就拿雙學位。

「具備第二專長或能力的職場π型人才,才能成為無可取代的職場優勢競爭者」,潘維大表示,跨領域人才已經是趨勢,學校能替學生增強競爭力,招生上也是一大利基。

大同校長何明果也表示,面對少子化衝擊,對於小校來說,和其他學校合作,能更有利於招生,例如美國的學校就是如此,共同合作可將學校辦的更好,而大同和產業連結最深,將會開放其他學校學生到大同工廠實習,至少開放10%的名額。

而包含世新、大同,這學期都向教育部提出調漲學雜費申請,未來九校如果合作,是否聯合調漲學雜費?何明果表示,調漲學費由各校自己決定,因各校專長領域不同有的法商、工程,辦學成本不同,學校學生人數規模也不同,不可能一起聯合調整。吳永乾也表示,不會有聯合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