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9所私大結盟共享資源盼推跨校雙學位/東吳大學

  • 05/24/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面對少子化衝擊,9所私校今天宣布成立優九聯盟,學生讀1校就可享9校資源,未來還希望推動跨校雙學位,待修法通過後,學生有機會拿兩校畢業證書。

大同大學、文化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等9校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優九聯盟(U9 League)」,9校校長代表進行結盟儀式。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優九聯盟的學校成員在學務、教務、總務、圖書館、校園聯誼等活動將攜手合作或共享資源,同時希望推動跨校雙學位,讓學生不受學校和學系限制,可申請跨校雙學位,同時拿到2所學校的畢業證書,藉由提供學生更多元機會和選擇,提高接近成功的可能性。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指出,優九聯盟並不只是距離近,更是「心近」,面對激烈競爭,9校的科系涵蓋各種領域,透過互補長短、互享資源,培養充分的人力,貢獻於國家社會。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表示,台灣沒有像美國史丹佛大學等知名私校,主因是補助經費多往公立學校去,但社會的大企業領導人,很多出自私校,私校等於花最少成本為社會作最大貢獻,台灣要有更好的私校,優九聯盟是最快作法,彼此互通有無,讓社會看到,也讓教育部聽到私校心聲。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指出,北醫大加入聯盟是義不容辭,也最佔便宜,醫學大學最大限制就是太專業化,現在加入大家庭後,就有完整大學教育應有的格局,現在教務、學務等單位和各校都有良好互動,未來北醫大還可提供各校優質體檢。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實質合作比整併更重要」,現在各校在教務、學務等方面都有實質交流,走得非常紮實,對學生來說讀1校就可享9校資源,校長們還組成Line群組,交流意見和討論,希望讓聯盟體質更好。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目前學位授與法修正草案規劃,學生修讀兩校雙主修應修學分後,學校可共同或分別授予學位,修法草案已送到立法院,若通過後,學生就會有機會拿到國內跨校雙學位。105052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