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花蓮傳奇」殞落 田智宣追思會副總統親臨/東吳大學畢業校友田智宣

  • 06/13/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花蓮市長田智宣上月29日因病過世,今早舉行追思會,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蘇嘉全、委員蕭美琴等人都親自參加,並獲頒客委會一等客家專業獎章。(家屬提供)

2016-06-13  10:3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長田智宣上月29日因病過世,今早舉行追思會,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蕭美琴等人都親自參加,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頒贈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彰田智宣任內推動客家事務有功,雖下著大雨,但仍有來自中央、花蓮各界及民眾等上萬人到場,由於田智宣生前使用紫色系作為代表顏色,許多人身穿紫色衣服出席追思會,表達對田智宣的思念。

客委會指出,田智宣東吳大學畢業後返鄉服務,從基層村幹事做起,先後獲選為第13、14屆花蓮縣議員、第14、15屆吉安鄉長,並連任2屆花蓮市長。因待人平易、處世敦厚,總以笑顏自持,甚孚人望,被民眾暱稱「微笑老田」2003年吉安鄉長任內成立花蓮縣第一個「客家諮詢委員會」,2年後更首創全縣第一個客家族群專責行政單位「客家事務課」2010年田智宣轉進花蓮市後,仍一以貫之,相繼成立客家專責單位,打造花蓮客庄的人文歷史環境,堅毅備至,卓然有成,特頒給客家委員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以昭勛猷。

田智宣在政壇上被稱為「花蓮傳奇」施政不分藍綠,是花蓮市60年以來首名民進黨籍市長,原本是民進黨在花蓮亟欲栽培的縣長人選,但去年底總統立委選舉期間檢查出小細胞肺癌,經過多次化療原本病情獲得控制,但今年5月病況突然惡化,上月29日逝世,享年56歲。蕭美琴說:「沒有田智宣,她沒辦法勝選立委」田智宣話少又低調,認真把事情做好,從吉安到花蓮都有許多好朋友。臥病期間,仍不忘關心市政建設,尤其是十六股大道二期工程、客家文化會館等未完成的工作。

田智宣戮力從公的印象深值人心,在地方上擁有大批支持者,今早很多民眾主動到追思會場表達敬意。附近鄰居王老太太說,田智宣為人謙和,跟陳定南一樣相當清廉,很認真的做很多事情,也從不在公共建設上題名,過去常自掏腰包幫助貧病孤苦的獨居老人,自己則過得相當簡樸,從政30年連最後的醫藥費都差一點要賣地籌措,像田智宣這樣的好市長,過去在花蓮真的是從沒見過,相當不捨。

遺孀張美慧在追思會中說:「你的個性,善良謙虛、溫和包容、意志力堅強,從政生涯所遭遇的苦痛委屈和悲傷、不公不義與不平,你都往肚裡吞,寧可人負你,也不負人,我相信,長期的壓力與重擔,縱然你有超人般的意志力,但身體終究是累了、承受不住了,你終於想停下來休息。你為吉安鄉、花蓮市所做的努力,成果非凡,所獲得的好評與肯定,無人能及,你活出的生命價值,讓我可以很驕傲、很大聲的說,很高興嫁給你,跟你成為一家人,你創下的紀錄、政績,樹立的政治典範,會讓花蓮人永遠懷念,你帶著靦腆笑容、低調不張揚的身影,也會一直活在大家的心中。」

花蓮市長田智宣上月29日因病過世,今早舉行追思會,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蘇嘉全、委員蕭美琴等人都親自參加,並獲頒客委會一等客家專業獎章。(家屬提供)

花蓮市長田智宣上月29日因病過世,今早舉行追思會,許多民眾冒雨參加。(記者王錦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