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發現自己進退兩難?也許你正陷於「囚徒困境」之中!

  • 06/1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be01cfc856b77b8ce0042893bf90279fc523015.jpg
  • 8d0c85e1babd0b47eee2db727df2e5225a9e6f02.jpg
  • 09935332c65d389511821a35e02cbb62c4f051e3.jpg
  • e3035ed5e8f849466073e8c789fc3c599ea2376b.jpg
  • 3fa42ff853939923d827e3682f8ad304b2ccccfa.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黃于荃、徐海柔報導】

本校政治學系於5月23日午間在雙溪校區舉辦講座,邀請到目前任教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的林澤民教授,與同學談談何為囚徒困境與賽局理論,並且從電影、生活與電視節目中找尋例子,將理論運用於實際。

囚徒困境為賽局理論的其中一種,其理論基礎為,假定參賽者都是理性的,只追求自身最大利益,而不關心另一參賽者利益,並且雙方無法達成彼此信賴的有效承諾,而最後個人認為最佳的選擇,往往不一定是團體的最佳選擇。為了使同學更進一步了解囚徒困境與賽局理論,林澤民教授舉Golden Ball Game Show為例,其遊戲規則為,兩參賽者面前各有兩顆金球,其中一顆寫著split(平分),另一顆寫著steal(竊取),為了爭取遊戲獎金,在雙方做出選擇前可互相協商,如果兩人均選split,獎金平分;如果兩人均選steal,則獎金槓龜;如果一人選split而另一人選steal,則steal者獨佔全部獎金,選split什麼也拿不到。原協商的結果是,雙方約定選擇split,但後來有一方背叛,所以造成一方獨得全部獎金,而另一方槓龜的狀態。 

此遊戲的最後並非為最好的結果,如果雙方互相信任,那麼將會打破囚徒困境的局面,雙方皆獲得獎金,且不用歷經猜測懷疑甚至是背叛的結果。林澤民教授表示,要打破囚徒困境有以下幾個方式。一、找有權威的第三方強迫雙方合作;二、重複性賽局;三、建立信任;四、建立制度與自我管理。

林澤民教授強調,透過學習囚徒困境,可幫助解決生活中的日常問題,甚至包括男女關係、夫妻關係等等。將做出不同選擇所得的利與弊,利用囚徒困境的方式畫出表格,便會更清楚了解事件的事實與脈絡,以利做出最佳的判斷。

【文/英文四黃于荃 圖/社會四徐海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