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品德的討論——公平,談何容易?

  • 06/14/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2cbfbb8b3837374103d6ad758b04453109331914.jpg
  • 94d253c9b26c19f7b1a59a2a13525c110747c51d.jpg
  • 2dc2b75bbdafa84b766410d445232939aedc424c.jpg
  • 43e0baddce57a8e622c5ac20a5031d1890f85534.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宜脩 報導】

「世界café館-品德用討論的行不行?」第三場的主題為:公平。承襲先前討論過的人生價值與正義之後,德育中心這次以公平為標竿,於5月17日下午六時在本校雙溪校區B209探討公平的真實意義,並思索如何將之與個體生活、周遭社會緊密結合,藉此改變一些不公平的事情。

此次邀請到台大哲學系博士班的陳奕融,從一個丟球的小遊戲開始引導大家思考為什麼公平有其必要性?在丟球的小遊戲中,大家要將一開始發放的一顆塑膠球,投擲進教室稍遠處的一個空箱子裡,而那個空箱子距離有些人非常近,輕輕一抬手就能放入;距離另一些人則有些距離,就算使勁恐也不能如意。

所以公平的普遍定義是什麼呢?他從為何人類要尋求公平的初衷談起,一步步的讓我們的思考接近答案:等者等之,不等者不等之。這句話是以前的公民教育中很常聽到的一句話,但卻很難落實於自身所處之地位與事情,而難就難在於:人類擁有慾望。

公平的價值在於避免社會出現階級對立,造成社會動盪,但現今社會流行的公平卻是以己之私所構築的私利公平,使得許多亂象連年發生。關於公平的烏托邦理念已蓬勃發展到一個極限,但何時才能延伸到真實的世界,談何容易?討論的最後仍是回歸到公平主軸,是該思索如何將之與個體生活、周遭社會緊密結合,藉此改變一些不公平的事情,讓整個社會可以「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屋住,人人有書讀」。

【文/中文二廖宜脩 圖/德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