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啟迪思維─簡嘉信學長分享國際志工經驗

  • 06/0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a65aaebc1cefe0ef8a6f76f8c2f9fdd1006cb111.jpg
  • fbfa008ada80c82ac38dc2e2b3a80dbdfb82f65b.jpg
  • 1ef226726b3d2afb790f1f154a21360a203ac8e4.jpg
  • 3f01245fad93c4e6be5f7f9bf66a61cb4bce7d0a.jpg
  • e6bfe65ec5102f8b1c5dffe1fb7630ac61512d3e.jpg
  • a0ef3dca903fe734e8e4c003c33f4d204b27b678.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5月18日本校國際志工社社員們齊聚一堂,聆聽簡嘉信學長的體悟與分享,為暑假的國際志願服務工作做準備。

簡嘉信學長畢業於東吳企管系,現任願景行動網協會主任。在短短兩個半小時的演講中,他拋出了許多引人深思的問題,例如,「一個成功的志工方案要具備什麼要素?」「成功的指標是什麼?」此外,他還舉著名鞋履品牌TOMS的買一送一行銷手段為例,帶領大家思考了「如何瞭解對方的需求?」「獲取免費事物後的延伸影響是什麼?」「你對某些地區是否有刻板印象?」等在國際志工服務中,非常有必要瞭解並研究因應對策的問題。

簡嘉信學長與台下觀眾的互動十分密切,以分組討論、傳遞麥克風的形式,讓每一位同學都真正參與到演講中,並有機會表達自己的見解。對於同學們的想法,學長都表示了讚賞和肯定,他強調,所有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

在TOMS鞋的例子中,一位受訪的烏干達民眾表示,非洲小孩沒鞋穿的畫面是對貧窮現象的誇大,這實際上是烏干達最無關緊要的問題,失業率、電力不足、瘧疾等才是真正困擾他們的問題。

簡嘉信學長藉此提醒大家,不要對服務地區抱有刻板印象,也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揣測對方的需求,否則很可能導致誤解,為對方帶去並不需要的東西,從而背離國際志工的初衷,無法真正解決當地的迫切需求。

本次演講主辦人,東吳國際志工社社長楊婷恩(社工系三年級)表示,今年暑假,東吳大學將前往菲律賓、印尼、泰國3個國家,進行2至3周的志願服務。在菲律賓,同學們將與當地大學及志願組織合作,為當地居民蓋房子,並進行英文能力、電腦使用、肥皂製作的教學。在印尼,同學們將與當地居民一起粉刷圍牆、清掃街道,並在牆上寫下環保標語,進行衛生知識的教學,喚醒大家的環保、衛生意識。在泰國,同學們將進行中文教學、清掃街道、籌備圖書館,並與當地大學生交流。

楊婷恩還表示,感謝本校政治學系陳立剛教授,協助聯絡當地機構,不斷完善東吳國際志工社的服務計畫,對於社團的進步與發展貢獻良多。

【文/法律三吳越 圖/法律三吳越、東吳大學國際志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