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不老的青春,不老的詩─他,還年輕

  • 05/31/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社會四徐海柔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法律三吳玟嶸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吳玟嶸報導】

詩,永遠年輕。詩人,永遠不老。曾經,也想過成為那樣不落塵俗,披著飄逸圍巾,高談風雅的浪漫詩人,可又是何其容易呢?我是一個詩人,更是台灣農家的子弟。詩人有很多種樣子,而我,就是吳晟這個樣子。

5月14日,本校雙溪現代文學獎邀請到著名鄉土作家-吳晟,來到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進行第三波系列講座。晚上七點,一位慈祥的老先生悠然走入現場,用和藹笑顏看著台下每一位學生。他,是吳晟;他,還年輕。《他還年輕》是吳晟老師2014年10月所出版的詩集,內容集結了老師14年以來所累積的詩文作品。而今天的演講主要是為我們分享《他還年輕》詩集的創作歷程與心情轉折。

詩集《他還年輕》的他,指的是誰呢?是指吳老師嗎?當然不是,吳老師笑著自嘲自己已不年輕了,那是指詩嗎?也不是!他還年輕的「他」,指的是台灣。身為一位作家,更身為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農家子弟、農夫,老師的創作靈感與對象都來自台灣的土地,而從老師的作品中總是可以聞到濃厚的台灣鄉土味。演講當中,老師請台下同學現場朗誦詩集裡的《他還年輕》,內容描述到台灣自然土地之美,而人類的過度開發又是如何的破壞與殘害著台灣。字字句句不難看出老師想告訴讀者,地殼仍頻繁運動著的台灣,不該再受到這些傷害了。

從對土地的關懷還有社會事件的關注,在在激動著吳老師。老師不得不用文字抒發這些如洪水般的情感,更將文字化為力量去影響身邊的人、將文字化為利器去刺穿這個世界的不公與惡。

直至晚期,老師的創作開始轉為探索及思索自我的生命,審視生命的本質,於是《晚年冥想》系列便誕生。而這樣的創作也代表著老師的人生又走向了另一個階段。此外,同樣身為作家以及東吳的校友,吳晟老師的女兒─吳音寧以及兒子─吳志寧,都各別在文壇與音樂創作上有所貢獻,這也是老師最後向同學們分享他最引以為傲的,某些情感與力量得到了傳承。

兩個小時的演講似乎還不太夠敘說完整個心路歷程。活動最後,台下同學們熱烈的回應與回響。熱烈的掌聲當中,飄散著濃厚的味道,那是台灣的味道。

【文/社會四徐海柔 圖/法律三吳玟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