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中研院院士吳玉山示警 明年恐選出「雙少數」總統|李念祖(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

  • 11/06/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中華民國憲法學會昨天舉辦憲政座談會,中研院院士吳玉山表示,明年選後可能出現少數總統(無絕對多數選民支持)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不過半,且又執意組成少數政府的「雙少數」,影響政府合法性,若不修憲下要防止此情況,可在當總統建立新內閣時,要向國會提出信任投票,獲得國會同意。

中華民國憲法學會蘇永欽認為,「雙少數」就是假民主,會產生權責不符等危機,而這危機現在更可能發生,台灣應要朝適當的聯合政府等相關機制的改革討論前進。

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李念祖表示,不管是一黨獨大或聯合政府,都不應淡化憲法在總統、行政院長和國會的制衡關係,聯合政府能避免少數統治、提升民主正當性,我國憲法下有達成聯合政府空間,包括行政院院長先經立法院同意、國會多數共商組閣等,過去雖沒有立委兼任官員,但立委可以辭去職務、進入內閣組成行政團隊,也是聯合政府的一種方式。

李念祖說,法國就是憲法沒有特別規定,但組成內閣仍會尋求國會同意,希望得到國會信任,他認為任命行政院長是對立法院負責,尋求國會的同意絕對有其正當性,且一九九七年修憲拿掉立法院對行政院長提名的同意權,最多是創造總統空間,並不是不允許尋求國會同意,不能對憲法做反面解釋,但確實「完全是看總統要不要做」。

吳玉山指出,半總統制的問題是,府會一致掌握時,總統權力過大,府會不一致時總統仍主導行政,但國會往往無法倒閣成為僵局,也影響合法性,以目前數字來看,明年少數總統是可能出現的,若少數總統所屬政黨在國會也為少數,又執意以所屬政黨組成政府,就會成為「雙少數」,這也是唯一在台灣的半總統制度中才有可能會出現。

吳玉山指出,現階段不修憲要防止雙少數有三種方法,如投票不出現少數總統、少數國會,或是總統向國會提出同意任命閣揆的信任投票,第三種就是國會倒閣,但倒閣國會會面臨改選,要看在野黨評估是否有膽氣改選後選得更好,若是三黨以上都不過半,則也要看在野能否一致同意倒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