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新聞網】林語堂珍貴手稿 首度曝光展出 低調企業家捐贈 包括《孔子的智慧》等英文創作、筆記|林語堂故居

  • 11/06/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新聞網
 
文學大師林語堂人生最後的10年在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的宅院度過。圖為客廳。(李侑珊攝)
文學大師林語堂人生最後的10年在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的宅院度過。圖為客廳。(李侑珊攝)

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的林語堂故居,預定在明年閉館維修2年,在修繕工程啟動前,館方近期推出大師手稿特展,包括知名著作《孔子的智慧》、《武則天傳》等英文手稿與北京考察筆記等珍貴資料。依時序推斷,應是在民國24年至民國44年間,林語堂40至60歲時的創作,這些珍貴文稿在消失60餘年後,因一名低調、無私企業家的捐贈,首度曝光展出。

位於陽明山麓的林語堂故居,興建於民國55年,由林語堂親自設計,藍白為主色,以中國四合院為架構,結合西班牙式設計,是林語堂最後10年定居住所。林語堂生於1895年,歿於1976年,身後就長眠於此,猶能每天欣賞台北盆地的朝暉夕陰。

林語堂故居主任蔡佳芳表示,故居由北市府委託東吳大學經營管理,明年將進行維修工程,但何時閉館,尚在討論。

林語堂學貫中西,他以英文寫作《吾國與吾民》及《生活的藝術》在1930年代出版後,很長一段時間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是華人作家的先例。

他的故居陳列其藏書、文稿與他發明的中文打字機,去年7月突收到神祕郵箱。蔡佳芳說,打開後發現是多份林語堂親筆手稿,不僅有英文手稿,還有林語堂發明的「開明中文打字機」專利申請文件、歷代傳奇小說研究及未出版短篇小說等,內容涉及文化研究、實地考察紀錄與摘要筆記,呈現林語堂在創作巔峰時期,如何梳理思緒及分析摘要。

蔡佳芳說,捐贈者為王瑞仁,是一位愛好文史的企業主,非常喜歡收藏古文物,多年前,一家即將收店的舊書店詢問他,是否有意收購林語堂手稿,他一看便全數買下來,由於珍藏已逾20年,記不清當時購買價格。

王瑞仁告知故居管理團隊,因年事漸長,擔憂家中小輩恐無法體會大師作品的珍貴,反覆思索後,認為林語堂的作品屬公共財,私人典藏無法促進文化推進與交流,因此決定全捐出。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段心儀表示,林語堂為民國知名作家,他的貢獻已是蓋棺論定,如今還能有世人未閱讀過的手稿問世,能讓大師面貌更加豐富完整,非常具有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