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臺灣文學中歐巡迴!特展「奔向自由」於捷克國家文學館開展|中東歐研究中心

  • 11/06/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左起)東吳大學教授鄭得興、臺灣詩人鴻鴻、捷克國家文學館長斐瑞斯利本(Zdeněk_Freisleben)、駐捷克代表柯良叡、捷克漢學家羅然(Olga_Lomová)、麋鹿出版社創辦人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_Řízek),於捷克國家文學館展出的「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展區合影。

(左起)東吳大學教授鄭得興、臺灣詩人鴻鴻、捷克國家文學館長斐瑞斯利本(Zdeněk_Freisleben)、駐捷克代表柯良叡、捷克漢學家羅然(Olga_Lomová)、麋鹿出版社創辦人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_Řízek),於捷克國家文學館展出的「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展區合影。

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獲文化部「風潮計畫」支持的「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自本月起陸續在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登場,昨(10/26)日於捷克國家文學館揭開序幕。展覽以臺灣文化與歷史為背景,擴及人權、生態、性別及原住民等主題,向歐洲各國展示臺灣文學的多重面貌。

駐捷克代表處大使柯良叡於開幕式表示,臺灣文學題材與風格獨特,適度呈現臺灣因地理位置及歷史脈絡所孕育出的多元文化,期待藉由臺捷持續不斷的文學交流,讓捷克讀者透過圖畫與故事,對臺灣更加認識。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林巾力則以視訊方式與會,林巾力說,展出計畫自2022年開始啟動,並於今年拓展至歐洲多國,可說是奠基在捷克的基礎之上。特別感謝捷克國家文學館長斐瑞斯利本(Zdeněk Freisleben)於16日親赴臺灣,參加臺文館20週年館慶,並與臺文館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兩館預計於2024年底在臺舉辦「布拉格之春:捷克當代文學展」,屆時將為臺灣讀者帶來更全面的捷克文學面貌,以實際行動見證臺灣與捷克雙邊文學交流不斷深化。

展覽由臺文館與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合作,透過串連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多位學者、漢學家,並邀請知名詩人兼導演鴻鴻以「臺灣現代詩的反抗精神」為題辦理講座,吸引許多熱愛文學的捷克民眾參與。此外,作家朱宥勳預計於11月20日在布拉格哈維爾圖書館、11月22日在布爾諾摩拉維亞圖書館舉辦專題演講,講題為「冷戰前線的臺灣文學:聶華苓、陳映真,與擦身而過的哈維爾」。

「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於捷克國家文學館展出至11月14日,接下來將在捷克帕爾杜比采大學(University of Pardubice)哲學院、斯洛伐克考門斯基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 in Bratislava)哲學院、普雷紹夫大學(University of Prešov)圖書館,以及匈牙利布達佩斯羅然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圖書館接力展出。

「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即日起在捷克國家文學館展出,透過臺灣文學的多樣面貌,向捷克讀者介紹臺灣文化、歷史,以及當今各項普世議題。(捷克國家文學館提供)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及捷克國家文學館合作辦理的「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於26日舉行開幕式,臺文館長林巾力(下)線上與會並致詞。

 

臺灣詩人鴻鴻以「臺灣現代詩的反抗精神」為題演講,吸引許多捷克讀者到場聆聽。

 

「奔向自由:臺灣文學特展」展覽資訊:

捷克

10日26日至11月14日 捷克國家文學館

11月17日至11月30日 帕爾杜比采大學哲學院

 

斯洛伐克

10月18日至10月31日 考門斯基大學哲學院

11月7日至11月21日 普雷紹夫大學圖書館

 

匈牙利

11月6日至11月24日 羅然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