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初音未來x歌舞伎翻新傳統 超歌舞伎風靡年輕觀眾

  • 11/02/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3主講者えこ(欸摳)邀請同學們一同喊「屋號」_batch.jpg
  • 04 同學們高舉螢光棒與欸摳一同喊屋號_batch.jpg
  • 02 主講者えこ(欸摳)介紹初音未來與VOCALOID文化_batch.jpg
  • 01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 西田主任開場發言_batch.jpg
  • 06 同學向主講者欸摳提問_batch.jpg
  • 05主講者欸摳介紹超歌舞伎文化_batch.jpg
  • 07 學生們專心聽講_batch.jpg
  • 08主講者欸摳、來賓與同學們大合照_batch.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蔣宜薰、曹芳芳報導】

相信大家都對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略知一二,也耳聞過日本傳統技藝「歌舞伎」,那大家知道「超歌舞伎」是什麼嗎?本校日文系與台灣(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推廣社團「未來群像」共同舉辦「傳統與科技・演藝成奇蹟-初音未來×超歌舞伎」講座於10月25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開講,邀請於,且有VOCALOID粉絲經歷十年的的えこ作為主講。近年,科技與傳統結合的成果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超歌舞伎」便是其一,將虛擬角色融入日本傳統歌舞伎中,碰撞出跨世代的新技藝。

歌舞伎的歷史已有400年,戲劇內容主要分為史實改編、庶民生活和純舞蹈演出三種,故事展現著反骨精神,是當時最前衛的表演藝術。透過歌舞伎表演,可認識到日本和服、音樂、舞蹈和傳統生活方式,演出者的妝容含意和演技,都有其意義,甚至是舞台設計,像是升降台、花道(從舞台延伸到觀眾席的道路)都影響著現今演唱會的佈局。2016年,在涵括各式日本文化的表演「niconico超會議」中,第一次出現了「超歌舞伎」的演出,此場戲劇由傳統文化「歌舞伎」結合知名虛擬歌手「初音未來」共同演出,真人演員與虛擬演員對手演出,搭配背景特效呈現更震撼的戲劇張力。

「在江戶時代,歌舞伎是最先端的藝術,若虛擬科技在那個時代就存在的話,歌舞伎一定也會將它納入其中。」知名歌舞伎演員中村獅童說。超歌舞伎不僅是科技與傳統的創新,也打破了傳統歌舞伎的限制,台上演員不再限於男性,還有主演演員角色交換的限定版,讓女性和新人有更多登台的機會。相較其他歌舞技,超歌舞伎具有入門優勢,腳本與台詞較淺顯易懂,對年輕族群而言,是較好接觸傳統藝術的方式。

「『超歌舞伎』是歌舞伎創新突破精神發揮至極致的新形態表演藝術」主講者えこ說。講座中,えこ帶著大家高舉螢光棒喊「屋號」,指的是歌舞伎中,觀眾喊出台上角色的流派以示喝采,沉浸式體驗超歌舞伎現場的熱鬧氣氛。這次講座不但展現科技創新和傳統文化的結合,更是跨國宣傳日本重要的文化財。同學們在心中留存超歌舞伎的精神核心:「超越限制,打破既定規範」,讓進步的科技成為文化傳承的最大助力。

【文/社工二蔣宜薰 圖/日文二曹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