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新聞網】哈瑪斯突擊以色列成對岸攻台最佳時機?學者驚人斷言結局|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10/23/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新聞網

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上周六(7日)從加薩走廊邊境突襲以色列,以色列隨即宣戰回擊,雙方傷亡慘重。而以色列9日也出動戰機,甚至鎖定攻擊加薩市黎瑪(Rimal)區的建築物。而對於這時候中國大陸會不會趁機攻打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10日就表示,「我想應該不會,因為中國大陸現在跟美國整個調子放很低,美國跟中國大陸都不想這時候生事」,引發討論。

劉必榮10日在政論節目《少康上線啦》中表示,「為什麼哈瑪斯選擇這個時間點,打進以色列領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破壞美國在中東的一盤棋,美國現在正在推動以色列跟沙烏地阿拉伯兩國建交,沙烏地阿拉伯事實上是不太甩巴勒斯坦的問題,但現在沙烏地阿拉伯想走自己的路,他正在跟美國談判,如果你要我今天承認以色列,你必須要給我什麼些東西,包括核能、軍事保障等等,美國也希望他承認以色列,但沙烏地王儲過去的人權紀錄不太好,要是美國國會沒有過關的話,你沙烏地阿拉伯最好增產一點石油」。

劉必榮更說,「也就是說美國以色列、沙烏地三個正在這樣做的時候,唯一被閃掉的就是巴勒斯坦,哈瑪斯就覺得在這種情況下,我重新邀請國際要重視到巴勒斯坦問題,才引爆衝突,哈瑪斯也算過,以色列一定會強力反擊,造成很多死傷,甚至重新封鎖加薩走廊,那阿拉伯世界一片譁然,這樣怎麼跟以色列建交?這就為了拖這個」。

而隨後主持人趙少康更問了,「這時候中國大陸會不會打台灣?」劉必榮認為,「我想應該不會,因為中國大陸現在跟美國整個調子放很低,舒默到北京去見了習近平,見了以後中國大陸講得非常好,美國跟中國大陸都不想這時候生事,世界亂的時候,就是靠這兩個大國能夠穩定形勢,中國大陸想說這時候我們兩個穩定起來,對局勢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