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新聞網】時論廣場》哈瑪斯炸亂中東一盤棋|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10/23/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新聞網

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7日清晨,從迦薩走廊對以色列發射了5000多枚火箭,並潛入以色列22個城鎮進行攻擊,震驚了世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宣布以國進入戰爭狀態,並對哈瑪斯展開最嚴厲報復。雙方死傷人數不斷攀升,打翻了美國在中東的一整盤棋。

攻擊事件一發生,大家腦子裡第一個出現的問號就是:為什麼美國和以色列的情報組織事先完全不知情?5000多枚火箭、22個城市的攻擊行動,事前怎麼可能密不透風?以色列的情報系統究竟哪一部分失靈了?

哈瑪斯的攻擊行動顯然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美國總統拜登正在下中東一盤大棋:推動沙烏地與以色列建交。沙烏地當然也需要以色列的經濟與科技,並拉著以色列一起抗衡伊朗。但見美國急於鼓勵沙以建交,沙國也提出條件:要和以色列建交可以,美國得以軍售及幫助沙國發展核能作為回報。美國官員則表示,行政部門雖力推沙以建交,但要國會同意,沙國也得做出努力,比如增產石油,幫美國拉下油價。在美沙以三國頻繁進行外交穿梭的時候,巴勒斯坦完全被閃過。

事實上早在川普政府後期,推動以色列和海灣國家建交時,巴勒斯坦就被閃過了。對年輕的阿拉伯世代而言,巴勒斯坦問題是上一代的問題,他們現在要寬廣的外交空間,不願再被巴勒斯坦問題綁架。

那巴勒斯坦,尤其是好戰的哈瑪斯組織該怎麼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引爆衝突,重新引起大家對巴勒斯坦的重視。偏偏以色列的極右聯合政府對巴勒斯坦強力鎮壓,聯合政府上台以來已有兩百多人死在以色列槍下,正好給哈瑪斯發動攻擊的最好養分。

以色列現在一定會對加薩走廊進行嚴厲報復。如果造成平民死傷太多,沙烏地就不可能不站出來批評以色列,沙以建交的進程就可能被中斷。美國最近因以國政府以司法改革之名,擴大行政權而對以國不滿,拜登也說暫時沒有邀請納坦雅胡到白宮的打算。如今以色列遭到史上最大規模的恐攻,美國還可能對納坦雅胡一樣嚴厲嗎?

美國的中東外交還有另一條線,就是和伊朗和解。不久前雙方才互換了5名囚犯,美國也解凍了60億美元伊朗賣油的收入。周六恐攻發生後,共和黨強烈批評拜登政策,表示解凍伊朗的賣油收入,她們正好拿來支持哈瑪斯攻擊以色列。

對拜登來講,現在是最頭疼的時刻:他要同時支持兩個國家打仗,一個烏克蘭,一個以色列,同時還要應付共和黨對他外交政策的批評,打贏選仗。拜登總以外交經驗自詡,這次能否過得了關,端視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衝突螺旋如何升高而定。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