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財產權沒保障》台商買地 中國當地政府低價索回|陳方隅(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 10/23/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

為促進統一進程,中共官方對台力推「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鼓勵台灣人在福建等地買房置產創業。不過,陸委會台商窗口服務資料顯示,今年一月至八月,「財產法益投訴案件」高達卅四件,有台商反映當年在中國投資買地,卻遭當地政府低價索回。

海基會受理財產法益投訴 今年前8月高達34件

官方統計,台商向海基會反映的「財產法益投訴案件」,二○二○年四十六件、二○二一年卅九件、二○二二年四十七件,今年一月至八月卅四件。

熟稔中國事務的官員指出,有台商在中國與人合買土地被坑,亦有台商賣土地被騙,例如過戶後對方不給錢,向當地政府陳情投訴無門,這類拐騙案件在中國非常多。

據透露,中國經濟不好,地方政府現在會用低廉價格向台商徵地,台商能否拒絕,端看在當地混得如何,沒有本事的,只能任人宰割。

官員舉例,有一名台企聯重量級的中國台商,以前在浙江購入許多土地,隨著外商進入中國後,台商優勢不比當年,當地政府就稱:「當年給你很多土地,既然你不開發,就給我還回來!」他提及,中共用強制徵收方式要把台商土地拿回去,土地早就不知道漲多少了,卻用原價及低價徵收,這種案件不只一件,廠房、土地糾紛都有,顯示中國政府未能保障台商權益。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受訪表示,中國政府用低價徵收台商土地,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國沒有任何財產權的保障,連外商公司錢要匯出中國都被限制,台商在中國只能被「割韭菜」,陸委會等單位應提醒國人赴中投資、買地、設廠均有風險,財產可能被中國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