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新聞網】時論廣場》中東戰爭的微觀與宏觀|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10/23/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新聞網

中東戰爭開打,各種資訊與評論鋪天蓋地而來,有的慷慨激昂,批評以色列或哈瑪斯誰對誰錯,其實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如果批評一下誰對誰錯就能解決問題的話,中東問題早就解決了。幾十年來,不知有多少聰明的腦袋為解決以巴衝突絞盡腦汁,但衝突就是解決不了。所以這場戰爭是否能為中東問題找到出路,誰也沒把握。然饒是如此,各種資訊中仍有微觀與宏觀兩個脈絡可以觀察與思考。

從微觀面來看,當初哈瑪斯是怎麼訓練、以色列的情報單位是為何失靈,慢慢地已經有資訊浮出來,讓我們在震驚之餘,可以逐漸沉澱下來看看事件發生的腳印。但除了這些以外,微觀面還有三個點值得我們觀察。

第一是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略。以色列要求加薩北部100多萬人撤離。以色列也知道在客觀環境限制下,巴勒斯坦人根本做不到,但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創造山雨欲來的心理壓力,目的是什麼?

哈瑪斯也是一樣,明知攻擊以色列後,以國必會強力報復,為什麼沒有留迴旋空間?一般常以這次中東戰爭和50年前的贖罪日戰爭相比,但1973年埃及沙達特是和戰兩手準備,在西奈半島發動攻擊後馬上回防,準備迎戰以軍報復;且攻擊時自我克制,沒有攻擊平民,在以戰逼和的戰術下預留了談判的迴旋空間。哈瑪斯這次完全沒有,這是最大的不同。

第二個觀察是談判。人質怎麼談?卡達在調停,土耳其和中國大陸也都出手,到時誰能成功?

第三是衝突的「外溢」。以巴衝突會不會外溢到其他國家的猶太人社區?法國已加強對猶太社區的戒護,其他國家會不會也有類似問題?

第四,巴勒斯坦的法塔和哈瑪斯兩個組織本就彼此競爭。哈瑪斯發動攻擊,法塔則相對中立,呼籲以哈雙雙停火,以免傷及巴勒斯坦平民。巴勒斯坦人會支持哪一邊?以色列矢言要將哈瑪斯從加薩整個拔除,這又會對巴勒斯坦的權力結構造成什麼影響?

除了微觀面之外,還有兩個宏觀面可以觀察。第一是中東的權力格局。這兩年來,許多國家都在中東下棋:美國推動以色列與沙烏地建交;中國調停沙烏地與伊朗的宿怨後,還想調停以巴衝突;土耳其展開笑臉外交,與以色列、沙烏地、卡達重建關係;就連印度也都與美國和歐盟合作,計畫建一條從印度經中東一路拉到歐洲的經濟走廊,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抗衡。中東戰火爆發,這幾盤棋全都打翻了。如果中東戰火再擴大,這棋還下不下得就很值得觀察了。

宏觀的第二個面向是新中東是否又被打回舊中東?從2020年川普推動以色列與阿聯和巴林建交以來,我們就發現中東的新世代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態度已經改變,想走自己的路。但是這次戰爭爆發後,中東國家又群起支持巴勒斯坦,似乎舊中東又回來了。可是中東國家媒體對戰爭的報導又遠不如1973年熱絡,可見中東還是有變。這個變化有多深?又將影響到前面所說的各國所下的中東大棋。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