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第八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新國會、新總統、新版圖 」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委員李俊俋、陳學聖、黃國昌齊聚東吳大學

  • 05/19/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政治學系
  • d865b8e12389e3af1377571ce610ecdca5a59ee9.jpg

【政治學系訊】

2016年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台灣迎來第一位女性總統,也迎來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台灣人民用選票寫下歷史。這次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首度躍升立法院第一大黨,多名現任和資深立委挑戰連任失敗,國會結構也因為第三勢力的加入而產生變化,台灣選民用選票表達對舊國會的不滿,也將選票轉化成推動國會前進的動力。

新國會也意味著改革的時代即將到來,國會內部政黨之間如何合作與監督立法、釐清本身角色定位與行政之間的互動關係、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面對人民對國會協商透明化以及提升議事效率的期待又該如何著手?除了新政府在立法權與司法權之間的分際也被高度關注,這次的選舉不但改變各政黨在總統或立委選舉的政治版圖,也改變國會的政黨勢力版圖,更有許多新面孔的加入,這些改變對於國會來說,會帶來怎樣的一番新氣象,同樣值得關注。

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將在一○五年五月廿一、廿二日(星期六、日)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年一度的國會研討會,今年的主題特別定為:「新國會、新總統、新版圖」,除了秉持傳統,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同時抓緊政治脈動,以「新國會、新總統、新版圖」為切入點,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並開拓新的視野。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新任立法院龍頭蘇嘉全院長蒞臨發表專題演說,與大家分享其國會改革的藍圖,在民進黨首次成為立院第一大黨之際,國會議長的角色深受輿論重視,更屢被提出討論,相信蘇院長在演說中,必定會對整體國會改革有精闢的論點,深受期待。

除此之外,本研討會共安排有五個場次之論文發表,分別以「立法行為」、「代議民主」、「行政與立法」、「菁英甄補與流動」、「立法決策規則」、為主題,共有十三篇論文發表,廣邀來自國內社會科學界多位學術菁英前來評論,將給予參加盛會的學者專家、機關團體代表與學子,第一手的研究資訊。研討會的壓軸是一場名為「國會改革的展望」圓桌論壇,邀請到立法院各黨的立委前來,將針對未來的國會改革,提出各黨的意見,論壇內容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政治學系在本學期辦理了多場活動,帶領全校師生從認識傅正老師出發,回顧臺灣民主發展的歷程;從「新政府、新政治、新挑戰」系列座談的立委當選人心得分享、未來的住宅政策、到2016大選後的台美中關係,帶領全校師生探索大選後的台灣將面臨的各項議題,展望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第八屆的國會研討會在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與富蘭克林投顧的支持下,更將提供大眾與學子提供一個全面洞悉憲政民主、國會運作與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文/黃麗香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