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台灣文創轉型關鍵:影響力投資|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 09/18/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今年七月底時,時裝線上轉售平台ThredUp公布其最新的《二○二二年影響力報告》(2022 Impact Report)。ThredUP成立於二○○九年,打造永續的時裝產業,是這家公司致力推動的發展目標。

目前的時裝產業並不環保。該產業全球每年生產超過一千億件衣服。百分之七十五的這些服裝會被送進垃圾場或焚化廠,但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產品其實是可以被再利用或是回收使用。奢華品牌Burberry曾經在二○一八年時,將總價值高達三千七百八十萬美元沒有賣出去的衣服全數燒毀,原因是Burberry不希望它的衣服穿在「不對」的人身上。

相對於傳統時裝產業,ThredUP倡議轉售(Resale),希望消費者在購買衣服時,能夠優先考量二手服飾(think secondhand first)。ThredUP指出,如果一年每個人買一件二手衣服,取代買一件新衣,這行為會為生態永續帶來巨大的影響。它將可以減少二十億磅的碳排放,等於七千六百萬輛汽車一天在路上的排放總量;它可以節省二百三十億加侖的水,等於一個人四百六十億天飲用水的分量;它可以省下四十億千瓦小時的電,等於可以讓人在Netflix上觀看三百七十億小時的影片。

ThredUP創辦人詹姆斯.萊恩哈特(James Reinhart)在《影響力報告》興奮地寫下:成立至今,ThredUP已經處理過一億七千二百三十萬件服裝、減少六億六千六百萬磅碳排放、節省七十億加侖水資源、為消費者省下五十三億美元荷包錢。該公司二○二二年的總營收為二億八千八百四十萬美元,比二○二一年的二億五千二百萬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十四。

ThredUP以發揮公共利益影響力做為企業成立的宗旨,不斷追求商業模式的創新,是值得台灣文創工作者認真學習的經典案例。近年來,ThredUP積極採取「服務導入」(as a Service,簡稱aaS)的思維與作法,提出「轉售服務導入」(Resale as a Service, RAAS)經營模式。把轉售當作是提供服務,而不是在賣衣服,以更便利更智能的方法,媒介更多消費者、品牌廠商等採取行動加入時裝產業永續環保的行列。

台灣既有的文化政策一直有一個嚴重的盲點,也就是對內容投資情有獨鍾,忽略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ment)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日前文化部公布的四年一百億台流文化黑潮計畫,投入大筆政府資源推動台灣的內容製作國際競爭力。

真正關心永續發展的政府應該知道,文化部門最大的投資,未來將會是文創的影響力投資。文資保存、工藝傳承、地方培力、生態保育、文化健康、文化平權等領域,是現今台灣文化發展的痛點與棘手問題,也將會是影響力投資的核心領域。(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