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ESG遠見】ESG遠見共好圈成立!一起找出淨零路上「看不見的大象」|毛治國(東吳大學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講座教授)

  • 09/07/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ESG遠見

高希均:持續推動進步觀念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開幕致詞表示,1980年代成立天下文化與《遠見雜誌》時,初衷是希望可以推動社會進步觀念。將近40年來,發揮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從不間斷傳播新知,使社會更美好。 19年前,極端氣候尚未發生時,《遠見》就創全台媒體之先,辦理「第一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高希均猶記,當時怕讀者不懂,還和遠見編輯部一同編書介紹相關概念。

高希均強調,透過ESG遠見共好圈成立,可以讓好公司變成更永續的公司,讓好大學變成更永續的大學,持續盈利、成長、創新,培養更多具備進步觀念的人才。

蕭翠玲:ESG遠見共好圈和金管會英雄所見略同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金管會在2017年推出綠色金融1.0,鼓勵金融機構投資綠能產業,2020年則是綠色金融2.0,持續推動各級綠色及永續企業。到了2022年,綠色金融3.0則整合金融資源、支持淨零排碳轉型。 

蕭翠玲指出,上述綠色金融措施包括五大面向: 

一、推動金融機構碳盤查;

二、發展「永續經濟活動認定參考指引」;

三、建置企業ESG資料平台,預計2023年9月底請金融機構報送資料;

四、組成「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及「金融業淨零推動工作平台」;

五、辦理永續金融評鑑,預計2023年底公布結果。 

蕭翠玲也從三大面向盤點金管會推動的相關措施與成效: 

一、2020年推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要求上市櫃公司設置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及公司治理主管,辦理公司治理評鑑,採行電子投票;資本額2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公司編製永續報告書等。 

二、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金管會自2023年起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溫室氣體盤查之資訊揭露,目標是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年完成盤查之確信。 

三、金管會今年3月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將持續評估推動相關措施。 

她表示,ESG遠見共好圈的成立,號召企業與大學共同關注永續、環境、社會責任,跟近年來金管會的政策推動,可說是不謀而合。 

許士軍:ESG帶動「再全球化」

連續19屆,從2005年首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到今年遠見ESG企業永續獎、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每一屆均擔任評審的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指出,去年年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全球化」已死,但從ESG角度,則有不同觀點。

許士軍強調,過去建立在資本主義、美國獨強的全球化已經完成使命,無法繼續支持世界產業與人類文明演進。未來需要跨產業的每一份子協助,擴大對環境、生態的關懷,打造生態永續、社會和諧、生活美滿的「再全球化」。

毛治國:ESG房間裡有「看不見的大象」

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毛治國表示,ESG風潮已在台灣遍地開花,可以看得到企業配置資源的改變。過去談CSR時,企業多半是行銷部主責,並將其當成「化妝品」,但如今ESG層級提升至董事會,是很好的開始。

不過,毛治國話鋒一轉指出,台灣推動ESG,房間裡頭有隻「看不見的大象」,就是混沌的能源政策。

他觀察,目前政府強力推動綠電,卻反而造成生態衝擊;燃煤發電比例過高,反而會造成空氣污染。歐盟今年10月CBAM碳關稅機制上路,明訂進口產品碳含量規範後,恐對台灣產品出口帶來衝擊,希望ESG遠見共好圈能思考出適當的解決之道。

楊瑪利:ESG遠見共好圈讓企業、大學更有遠見

最後由《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分享ESG最新趨勢、預告全年活動。她列舉ESG遠見共好圈五大亮點,分別是:第一個整合ESG/USR資源的學習平台、理論基礎加上經典案例實作分享、媒合個類型規模企業與典範大學、聚焦國內外大師以掌握ESG趨勢、遠見・天下文化與《哈佛商業評論》三大知識庫整合學習。

ESG遠見共好圈自今日舉辦成立大會暨分享會開始,未來一年,也將陸續舉辦線上知識分享會、花蓮在地創生基地參訪、碳權工作坊、典範案例分享會、典範企業參訪、發行永續特刊,也預計在2024年8月舉辦會員大會暨國際大師論壇。

楊瑪利進一步分析《遠見》調查報告,指出有65%企業擔心ESG績效很難量化,也有超過五成企業、大學期待相互學習與對外溝通,更有近八成企業、大學最想吸收新知、借鏡案例。

她期待透過ESG遠見共好圈的每一次交流激盪火花,讓更多有遠見的好點子走進企業、大學的永續策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