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向永續發展領航員致敬—頒授傑佛瑞•薩克斯教授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

  • 08/02/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教務處
  • 圖一、東吳大學頒授傑佛瑞 薩克斯教授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左為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右為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傑佛瑞 薩克斯.jpg
  • 圖二、傑佛瑞 薩克斯博士演講 .jpg
  • 圖三、_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致詞.jpg
  • 圖四、現場重量級貴賓合影.jpg
  • 圖五、_東吳音樂系學生弦樂四重奏精彩演出.jpg
  • 圖六、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致詞.jpg
  • 圖七、東吳大學副校長詹乾隆副校長致詞.jpg
  • 圖八、東吳大學商學院阮金祥院長致詞.jpg

【秘書室、教務處訊】

為表達對永續發展領航員的敬意,本校於2023年8月2日於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頒授傑佛瑞•薩克斯教授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典禮」。

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教授,係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教授、永續發展中心主任及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主席,曾任三任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致力推動實施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2022年6月獲頒我國第五屆唐獎永續發展獎殊榮。

本校近年成立「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及「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以具體行動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動企業施行與邁向永續經營,承擔推廣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接連獲得2022年「第15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大學永續報告書銀獎」、2023年「台灣永續行動獎」一銀二銅佳績。同時為響應政府2050淨零碳排政策,率先於「2022年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落實碳中和,達成全球零碳臺灣首發場運動競賽的重要里程碑。

薩克斯教授身為經濟學家,不僅關注經濟議題,更抱持經世濟民大志,擘畫「永續的未來」,包括終結貧窮、消弭國際間不平等、環境永續、世界和平,其精神與宋朝文學家范仲淹〈岳陽樓記〉主張「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見解不謀而合,體現悲天憫人、道濟天下的襟懷。尤其致力於永續發展研究與提供具體行動方案,深具前瞻性視野,可作為東吳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效法目標。

頒授典禮邀請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致詞,潘維大校長授予薩克斯教授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證書。薩克斯教授除感謝東吳大學授予的榮譽外,更發表專題演講,增進臺灣人民、企業及政府對於永續發展議題的瞭解。薩克斯教授演講時表示,非常感謝東吳大學,永續發展其實是很嶄新的觀念,做為一個全球議題,只有40年的歷史,但永續發展其實並不像大家想得那麼複雜與困難,薩克斯教授直言,面對很多議題,我們都知道解決方式,但是實際採取的作為卻太少。推動永續發展的很大的挑戰就是怎麼運用知識來改善人們的生活。

典禮邀請產、官、學界嘉賓共襄盛舉,包括前行政院長也曾任東吳大學校長的劉兆玄教授、逢甲大學人言講座許士軍教授、前工業技術研究院林垂宙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吳中書董事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蘇起董事長、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吳東昇董事長、理律法律事務所李念祖所長、永安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尹崇恩會計師,以及本校鄧振中、林光清、許嘉棟、薛琦、黃默、王惠民等講座教授,充分展現東吳大學及臺灣各界對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熱烈歡迎之意。

本校頒授薩克斯教授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不僅彰顯其於全球永續發展的貢獻,更強化東吳與臺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提升臺灣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期許未來藉由薩克斯教授與臺灣的友好情誼,讓美國與臺灣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