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賀!華語中心副主任鄭匡宇監製 德文系學生李永為導演短片《審判》獲法國尼斯影展外語短片最佳男主角獎、獲莫斯科電影節邀請

  • 05/16/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秘書室
  • |
  • 照片提供:華語教學中心鄭匡宇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華語中心副主任鄭匡宇監製、德文系李永為導演的短片《審判》(the day to choose),再傳佳績!不僅近日接到莫斯科國際電影節的正式邀請,將於6月參與競賽,台灣時間5月14日,法國尼斯舉辦的國際影展(Nice International Filmmaker Festival)上,《審判》短片榮獲外語短片最佳男主角獎。

導演李永為和監製鄭匡宇表示,這次《審判》在最佳外語短片的提名競賽中並未獲獎,但劇中演員榮獲最佳外語短片男主角殊榮,代表台灣年輕演員優異的表現,已獲得國際認可。鄭匡宇和李永為期待未來能拍攝更多、更好的影片,讓來自台灣的年輕演員與攝影師、燈光師、化妝師等,都能展現實力,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鄭匡宇與李永為親自出席尼斯影展抱回大獎,15日兩人也因《審判》入選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出席在法國坎城由台灣文化部主辦的「台灣之夜」活動,席間,鄭匡宇和李永為遇到正在為電影《樓下的房客》試映的導演崔震東,以及正為電影短片《深夜海產店》在宣傳的第50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朱芷瑩,李永為導演也與朱芷瑩暢談對電影工作的期許,以及未來可能合作的規劃。

共斥資60萬元製作的短片《審判》,劇本由東吳大學華語教學中心副主任鄭匡宇、德文系李永為同學共同創作,拋出3個發人深省的選擇,在一波三折的情節裡試圖引起觀眾沈靜的哲學式思考。鄭匡宇表示,當初構想了一個「廢除死刑」的議題,試圖用好萊塢驚險刺激的商業模式進行拍攝,但藝術與商業並非不可融合,給予李永為足夠大的自由度時,《審判》拍出的效果一鳴驚人。 

目前就讀德文系的李永為,擔綱導演和編劇,他認為「廢死」只是一個聳動的議題,在這個政治包裝下存在著哲學骨幹,所有問題似乎都是哲學問題。因此,他在電影的最後設置了一個開放式結局,希望每一位觀眾都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理解。

上個月短片《審判》甫榮獲美國世界民族電影節最佳短片獎、及入選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日前接獲第38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邀請,六月份將參與電影節短片競賽,諸多殊榮也為東吳師生帶來無比光榮,全校師生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