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天下雜誌》東吳企管,串聯系友人脈 放大產官學研資源 助攻教學研究與學習|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 06/30/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

成為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的第一天,系上「終身維護」的旅程就此啟動,由教師與系友組成的應援團一路支持,加上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的資源,包括在學期間的專業傳授、課業輔導、清寒學生經濟支援、產學合作、企業實習……等,以及畢業後的謀職就業、商場打拼,都有著東吳企管系大家庭「大手牽小手,同心向前走」的暖心相伴,這樣的優良傳統,已經維持55年!

東吳企管-50週年-π型管理人才-EMBA東吳大學企管系50週年系慶餐會

走過55年,東吳企管系與碩士班、EMBA已培育近15,000位畢業系友,在各個領域貢獻專業、表現卓越,更關懷回饋母系,引進多元資源助益,成為學弟妹最佳榜樣。

進入東吳企管 改變一生的起點

對於許多東吳企管系友來說,母系是改變一生的起點!前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就感性地說:「沒有進入東吳企管,就不會有今日的我!」強調母系專業課程嚴謹紮實、師生關係亦師亦友、教師身教與默默相助,讓他終生受用、感佩至今。「高孔廉老師將美國最先進的企管思想帶進課堂,下了課跟大家一起打球;統計學周光凱老師教學嚴格,第一堂課就在黑板列出九本必買教科書,下課後非常關心照顧學生,可謂『上課殺手、下課暖男』!」

前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

前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

哲名集團董事長謝子仁則是在結婚、創業後,於24歲就讀東吳企管夜間部,「記得當年規定女生坐前面、男生坐後面,每堂課訓導處點名先生都會來點名。」身為系上唯一的老闆學生,他強調「念夜間部的好處,就是老師前一晚教的,我隔天就學以致用,馬上落實在公司經營管理!」例如為了實踐陳堯老師在「行為管理」課堂中講述的「三M用人理論」,他早於民國66年就導入全台首創的「分紅入股」制度,將66%持股分享給員工,留住人才、凝聚向心力,一路將恩德集團推升至工具機產業的國際領航地位!

對於美國拳頭遊戲(Riot Games)中國娛樂業務負責人、同時也是現任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王以倫來說,母系的溫暖、務實深深影響著他。「老師都將學生當成自家小孩般關照,系上就如同大家庭般溫暖,還記得當時籃球隊穿的球鞋就是基金會學長贊助的。」在教學方面,系上的課程注重理論與實務結合,更將課堂連結職場,例如沈筱玲老師教授的「財務管理」課程,要求同學上課時一律商務正式裝扮,指導大家正式合宜的職場穿搭,並強化報告台風、簡報技巧等,提前體驗職場現實。他分享到,「企管系的課堂上深入學習企業經營的每一個領域功能,一路助益我的職涯,包括進入外商工作、企業經營,以及與主管、同事、下屬溝通都大大受用,系上同學更成為工作夥伴與商場闖蕩的重要資源與人脈。」

系友出錢出力 持續把愛傳出去

正是因為在東吳企管學習成長、備受照顧,系友畢業後維繫著與母系的情感,出錢出力、引薦人脈、提供企業實習機會、支持系上的活動……等,對母系的支持不遺餘力,持續把愛傳出去!

謝子仁不僅是系上基金會順利設立的重要推手,還多次捐贈教室硬體設備,讓師生都能享有更好的環境,並且匯聚超過半世紀的商場經驗,擔任系上客座教授,在課堂上教授產業經營實務與專題、領導力專題、企業經營與領導力,迄今達16年。並且綜合商場與人生體悟,跟學生分享「贏了不厲害、輸了沒死才厲害」的逆境向上哲理,以及「人生總要留下點什麼東西,讓人家記得你!」的人生處世心法。

哲名集團董事長謝子仁

哲名集團董事長謝子仁

在東吳企管系,有著數不清的同窗情誼、系友班對故事,還流傳著66傳奇!身為東吳企管66B畢業後永遠的班代,劉忠賢解釋,66B不僅孕育四位「東吳大學傑出校友」,畢業後凝聚力超強大,每年皆舉辦同學會,延續超過40年,而且高孔廉、沈筱玲等多位師長都會出席,師生一起聚餐、旅遊,見證彼此人生的歷程,因應人數持續增加,從兩輛遊覽車擴增到四輛,大家也從年輕世代成長為公嬤輩,不變的是情誼細水長流、持續溫馨。

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 系友最溫暖的家

1977年畢業系友主動成立「東吳企管系系友會」,定期舉辦活動聯絡感情。在多位熱心系友與老師奔走下,集眾人之力於1999年4月成立「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東吳企管基金會),進一步凝聚系友資源與力量,服務在校學生、在校老師與畢業系友,成為推動東吳企管精進前行的暖心力量。除了基金會,系上還有非正式立案的系友組織資源,沈筱玲老師教授過的歷屆學生就組成了「沈家班」,持續支援母系活動。

東吳企管50週年系列活動-GO GREEN種樹趣

東吳企管50週年系列活動-GO GREEN種樹趣

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的設立必須籌足基本母金,因此,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設立的第一道門檻就是找錢!發起人之一劉忠賢笑稱自己當年變成「討錢的人」,為了達到母金門檻,必須要一直打電話聯繫系友募款,有許多系友不分大學部或碩士班都慷慨解囊。1997年時在臺北市登記基金會的母金門檻為五百萬,臺北縣則只要二百萬,故時任系主任劉宗哲教授原訂以臺北縣的門檻為募款目標。謝子仁透過同學得知系上發起成立基金會,又獲知系上募款雖已達臺北縣的門檻,離臺北市的門檻尚有一段距離,他立馬表示:「不夠我補!」也因為謝子仁的大力支持,基金會最終得以在臺北市完成設立登記。「我覺得不能如此漏氣,東吳明明就是在臺北市,當年正好公司掛牌上櫃,在經濟上有餘裕,就為系上補足了五百萬元的母金門檻!」當然,其他熱心系友與系辦的努力,也是積沙成塔的成功因素。

由於謝子仁的義氣相挺,東吳企管順利成立「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也有了後續諸多對系上的貢獻。在系友們齊心運作下,基金會持續協助母系各項教學研究活動,在協助在校學生部分,除了提供各項獎助金、實習機會,支持學生舉辦參與各種競賽活動外,基金會提供助理名額,讓學生參與行銷、財務等非營利組織實作訓練,並訓練系學會幹部至基金會董事會,說明活動贊助企劃與結案成果報告。在50週年系慶籌備期間,透過系列活動專案,支援訓練學生,幫助學弟妹提早走出校園、接觸社會,漸進成為獨當一面的領袖。在執行50週年系慶的專案過程中,系上學生參與腳本撰寫、影像拍攝、人物專訪、影片剪輯與後製等工作,累積實務經驗,還有學弟妹因此獲得受訪學長姐的賞識,直接延攬進入所屬企業工作,畢業前就搶先取得就業門票!

服務教師學生系友 多元助益母系發展

自1999年創立以來,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進入第25個年頭,由王以倫擔任現任第9屆董事長,他期待透過基金會的運作,給予老師更寬廣的教學空間、提供更豐沛的資源進行研究與專案,引進優質的客座專家學者任教,並且多元幫助學弟妹成長,包括提供獎學金、實習、參訪、鏈結社會實務運作……等機會,培養新生代多元跨域能力。在談到基金會的未來願景時,他強調「將集結凝聚更多校友力量,關注學弟妹在校學習與畢業後發展,成為台灣最重視學生的企管系品牌!」

美國拳頭遊戲(Riot Games)中國娛樂業務負責人王以倫

美國拳頭遊戲(Riot Games)中國娛樂業務負責人王以倫

走過55年的育才歷程,東吳企管培育無數人才,為表揚系友的卓越貢獻與成就,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設立傑出系友評選辦法,在2013年東吳企管45週年系慶時,選出第一屆傑出系友,傑出系友每5年選拔一次,今年為55週年系慶,即將進行第三屆的傑出系友遴選,彰顯系友的卓越表現,更樹立學弟妹的學習典範與努力標竿!

除了大學部的系友連結,東吳企管碩士在職專班也已成立「東吳企管EMBA聯合會」,並設立學習成長委員會、各類體育社團、高爾夫球隊等組織,緊密串聯學生。聯合會創會會長謝子仁分享創始的想法,當時自己以56歲的年齡重回母系就讀碩專班,有感於大家就讀EMBA不外乎三大目的:「學技能、補學歷、交朋友」,因此創設聯合會,串聯人脈、聯誼情感,讓同窗的緣分長長久久。

東吳企管EMBA聯合會舉辦多元活動,於2023.03參訪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東吳企管EMBA聯合會舉辦多元活動,於2023.03參訪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企管教育的未來IN東吳企管系

延續過往55年的優良傳統與紮實基礎,展望未來,東吳企管持續預見趨勢、接軌未來,不僅強化學生企管專業的硬實力,更教導跨部門溝通協調、向上向下管理、資源最佳分配、新科技應用……等軟實力,養成專業與通才兼具的最夯π型管理人才。

三位傑出學長娓娓道來深深期許。王以倫給出國際觀、解決問題、廣結善緣、好奇心、持續學習、勇於挑戰……等關鍵字,他更喊話學弟妹:「不要低估自己的實力、要相信自己、走出舒適圈,看看這世界有多大!」劉忠賢建議學弟妹,語言與資訊是基本功,第二、第三跨域專長是必備,最重要的是要培養生活正向態度:「廣結善緣,只要你身邊的人有幸福,幸福就會到你身邊。並要多聽演講、閱讀財經雜誌、參加社團」等待人處事之道,點亮自己與他人的人生。「懂概念、英文力、會用人、品格佳」等重點,則是謝子仁給學弟妹的建議,期許大家透過廣博學習懂得概念、建立基礎,出社會持續學習應用。他並且強調施比受更有福,期許每一個東吳企管的孩子,都能謹記老師們的教誨、延續學長姐的典範,持續擦亮東吳企管第一品牌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