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釋放身心的腦部瑜珈術―禪繞畫

  • 05/16/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baa980125adee792fdc33d138f6f7f308e814768.jpg
  • d9661b29d8d86a890c43625d178ed1e2b5d21de1.jpg
  • 41202df4ef68cdf122d4aa908f757b842f503cc7.jpg
  • f416071d76758840f8afb2385dea9d167f981bcb.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盧筱勻報導】

一畫圓、一條直線、或是一筆不規則的曲線,漸漸在白紙上鋪漫開來,看似錯綜複雜的圖騰,無聲地吶喊我們心中最深的無力與渴望。究竟有多久,我們慢慢忘記小時候拿著畫筆,無憂無慮、心無旁騖,只是單純專注於眼前的畫作,享受思緒爬過指尖,沿著畫筆,悠遊紙上的樂趣?

5月2日的午餐時間,本校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201教室,擠滿了40幾位學生,各個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一番。美育中心這次辦理的活動,邀請到通過CZT(美國禪繞認證教師)的Marion為大家解說禪繞畫的作畫方式。 

禪繞畫究竟是甚麼呢?聽起來似乎具有濃厚的宗教意味,事實上,禪繞畫(Zentangle)是由美國字體藝術家Maria Thomas與其伴侶Rick Roberts共同研發的一種療癒心靈的繪畫活動,在作畫當下,心靈呈現冥想狀態,進而到達舒服自在、靜心的效果。禪繞畫的繪紙是用Fabriano Tiepolo此種畫紙製成的紙磚,透過中性針筆作畫,從繪圖的過程中沉澱自己的內心,與自身心靈對話,將壓力從筆尖釋放,尋找最純粹的自我。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隱約地感受氣氛逐漸在轉變,從原先多方交流、對話的嘈雜聲,慢慢轉移成四十幾個獨立個體內在的恬靜感。每一張臉孔散發著令人屏息的寧靜,專注的神情,猶如我們只為了“當下”存在,而這也正是禪繞畫的核心目的之一,活在每一個當下,一個沒有目的性的空間裡,我們學習看清個人的思緒,無論是痛苦、是恐懼、是雀躍,還是感動。 

在纏繞畫的世界當中,我們不需要橡皮擦 "糾正"錯誤,因為就像人生一樣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完美,我們不需要抹去過往的痕跡,拒絕曾經的回憶;相反的,把握當下能做到的最大值,竟可能使其圓融,讓生命有更多的可能。同樣的圖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詮釋方法,或許,這也正是畫作最後簽下專屬落款的意義吧! 

【文圖/英文三盧筱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