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圖像表達——視覺化你我的想法

  • 05/13/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為提升本校教職員生教學、學習或工作各方面的效率,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5月4日、5月5日,分別在兩校區辦理「圖像表達:視覺化你的想法」講座活動,邀請到簡報藝術烘焙坊創辦人彭毅弘老師,利用簡報做為工具,透過心法、方法與技法,教大家如何視覺化、資訊化腦海中的概念,並透過點、線、面思考策略,協助學員們將想法實現化。

講座開始前彭老師非常用心的設計了課前挑戰的小活動,使學員們一開始的互動氛圍就相當熱絡,活動過程講者透過分組積分競賽與優勝者贈獎的激勵方式,使學員們相當的投入進行活動參與。接著,講者一開場就用南丁格爾的故事做為開頭,利用故事的方式使學員們非常輕鬆且容易的進入本次講座的主題,並藉由故事提及歷史最悠久的資訊圖是南丁格爾的「玫瑰花圖」,名稱看似美麗的資訊圖,但實際上是說明了一場戰爭的死亡情形,玫瑰花圖的呈現方式,也打破了我們對於一般資訊圖表的印象。

講者在本次的講座分成三大部份,分別是「基礎」、「進階」、「實戰」,基礎篇中,提到所謂的視覺化是指「將腦中所想與眼睛所見變成一致」,視覺化的三大基礎包含了「大小」、「位置」、「線條」,其中可以用「大小」來區別資訊的重要性、用「位置和線條」來表現資訊的結構與之間的關係。這些概念,講者透過幾個實作例題讓學員們聽完馬上手繪實作,更加深印象且容易吸收。然而,「字體的大小」講者不建議用在字裡行間中,否則觀感會很像恐嚇信,建議大小字體可以做一些位置上的調整與排列使閱讀更加直覺。

在進階篇的部份,講者著重在「圖像置換」的概念上,所謂圖像置換是指將文字轉換成圖片,當然不是建議太過度的使用圖片,而是建議用在當「講者重點與觀眾盲點重疊」的情況發生時,可以換一種方式表達,因為原先使用的方法無法令人看懂或聽懂。講者也不建議在一份簡報中使用太多的顏色,以避免影響簡報的一致性與整體風格。圖像置換的部份,講者提到不是所有圖片都適合,而是要用對圖片,有意義的圖片才會使您的簡報更加分,否則只是畫蛇添足、浪費時間。

最後,在實戰篇,因礙於講座時間受限,因此並沒有提到太多,不過仍提到一些相當實用的PPT小技巧,例如同時處理多張圖片的對齊,以及拖曳複製的小技巧,使日後在使用PPT時可以節省更多人工處理的時間。為了讓學員回去也可以複習或練習,講者提供了實戰篇的幾個技巧的影片網址(bit.ly/160504工作坊),如此,也可讓沒辦法親身參與到本次活動者藉此學習到幾個簡報小技巧。

本次活動共計106人參與,參與者對「培訓內容」平均滿意度達95%;對「學習效果」平均滿意度達91%;而針對教學助理亦認為此次培訓內容對「教學協助」其滿意度達81%,許多參與者在此次活動參與後,對該類型講座感到非常的實用,建議未來能持續辦理類似的講座,甚至希望加開一些實作練習的課程,讓大家更有機會可以上機實作。本單位非常感謝各位的參與及給予的意見,未來將會繼續努力,為本校教職員生辦理更多實用的講座。

【文圖/林蕙雯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