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天下雜誌》進入東吳大學商學院 養成專業跨域正直 開啟豐碩圓滿人生|東吳大學商學院

  • 05/26/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

一個有著悠久歷史與優良傳統的教育單位,有如一座寶山,東吳大學商學院正是如此,匯聚豐沛資源,引領下一代探索、學習、成長、茁壯,在師長的指導與愛護下,在企業與系友的支援中,成為專業跨域正直的未來人才,從容面對商場的競爭及未知,在人生的道路上保持韌性、持續學習、展現價值,成為各行各業的領航者!

東吳大學商學院-永續經營-創新研究-產業實務
東吳商學院培育具專業、跨域、正直的未來人才,從容面對商場的競爭,成為各行各業的領航者!

 

東吳大學商學院於民國57年成立,但早在民國43年,東吳大學在台就創設經濟、會計、法律、政治四系,成為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東吳商學院陸續設立經濟學系、會計學系、企業管理學系、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等六個學系大學部與碩士班,並設有經濟學系博士班,培育眾多優秀校友貢獻專才,成為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才庫。另外在民國88年也整併四系的夜間部為商學進修學士班,現並以「會計金融實務學程」及「ESG永續經營學程」為主的課程,提供給諸多不同背景、需求的學子作為選擇。

東吳商學院深耕創新研究發展,引導學生與社會、產業、世界接軌。

東吳商學院深耕創新研究發展,引導學生與社會、產業、世界接軌。

東吳商學院的育才用心受到國際肯定,自民國106年以來,兩度通過國際商管學院教育權威認證機構「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AACSB)認證,且今年4月更成為亞太商管學院聯合會(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Business Schools, AAPBS)的成員。教學研究實力堅實,與哈佛、耶魯、劍橋、牛津大學等國際名校並駕齊驅。

致力於發展特色研究,東吳商學院設立商學研究發展中心、企業創新育成中心、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智能商業研究中心、雙語學習推動中心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等七個中心,深耕創新研究發展,引導學生與社會、產業、世界接軌。

鏈結產官學研 升級國際格局

當前的教育現場必須對焦未來的世界趨勢,在未來的職場、商場與國際市場,企業面對AI應用、ESG課題……等眾多挑戰。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阮金祥向天下雜誌闡述,在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商學人才與領袖需具備基本專業能力,保有彈性應變、能持續學習、懂跨界應用。且要能夠有正直、好奇心、熱情、勇敢等特質,並擁有解決問題、跨界學習、人際互動、國際移動……等關鍵能力。

為了培養這樣的未來人才,東吳商學院創造多元的環境,提供豐沛的資源,延攬超過130位專任教師、200多位兼任教師,匯聚經典理論與產業實務經驗,理論基礎深厚的專任教師為學生扎穩專業基礎,產業深耕的業師們帶進市場最新議題,陳冲、毛治國、高孔廉、薛琦、許嘉棟、張盛和……等大師級講座教授引領學習高度,商學院匯聚產官學研資源,鼓勵學生升級高度與格局,以國際級視野學習精進。

在產學合作方面,東吳商學院攜手產業龍頭品牌合開課程,例如與國內獨立券商龍頭群益金鼎證券合作,開設「資本巿場實務與操作」實務課程,幫助學生第一手學習專業金融知識、業務開發等產業實務;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共同開辦「富蘭克林講座-金融投資與資產管理」課程,介紹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基金投資與投資組合理論,邀請富蘭克林專業經理人講解產品實務操作管理心法,並舉辦投資模擬競賽、提供實習機會,帶領學生深入投資學的市場實況。

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阮金祥

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阮金祥

商學院於2023年4月成為亞太商管學院聯合會(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Business Schools, AAPBS)成員

商學院於2023年4月成為亞太商管學院聯合會(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Business Schools, AAPBS)成員

多元跨域學習 類留學國際體驗

未來的工作無法透過單一領域的知識勝任,必須仰賴整合跨域專業。對接這樣的趨勢,東吳商學院提前布局,規劃各式跨領域學程,包括財務金融學程、金融科技學程、國貿管理全英語學程、財經全英語學程。以金融科技學程為例,聚焦數位金融與風險管理、創新商模、巨量資料(Big Data,又稱大數據)處理技巧、整合財務金融與資訊系統專業,強化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務的能力。

多元跨界不僅展現在課程設計上,也落實在課堂中,例如跨領域學程廣邀全校學生選修,且自112學年度起在雙溪校區開設商學管理學分學程課程,兼顧非商學院學生,而全英語課程課堂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跨域、國際成為東吳商學院學生的日常,在課堂上與來自各學院、各國家的人才交流,與想法、專業、文化語言背景不同的同學共學討論,成為未來進入職場、邁向國際的最佳準備。

阮金祥進一步說明,東吳商學院的大學部開設超過60門全英語課程,這學期吸引近百位交換學生修讀,包括來自對岸與其他國際學生,其中大多來自歐洲的大學,也有不少學生來自東歐等台灣學生較陌生的國度,課堂有如聯合國般,營造「在校即出國、課堂即留學」的學習氛圍。學生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商業經營與金融財經各領域的專業知識,營造「在校留學」的類留學國際學習體驗。未來更計畫與校內華語教學中心合作,在城中校區打造「Language corner」(語言角)引導學生以中文、英文互動聊天,將英文融入生活與人際互動中。

商學院全英語課堂宛如小型聯合國

商學院全英語課堂宛如小型聯合國

強化英文實力 拓展國際合作

國際移動力是未來人才的一大關鍵,為了進一步強化學生的英文實力,東吳商學院在暑假開設「高級國際溝通英文」課程,鎖定曾考取多益550分至750 分(或同級)英文檢定的商學院及他院學生,透過4週密集課程的訓練,以去年為例,平均每位學生的多益考試成績提升136分,還有學生大躍進300分,為留學、升學、就業大加分!

東吳商學院積極拓展國際交流與合作,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美國威斯康辛大學La Crosse分校、美國東密西根大學、日本東北大學、日本新潟大學、日本埼玉大學、法國Lille大學IESEG管理學院、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荷蘭葛洛寧恩大學、韓國又松大學國際商學院等大學合作,建立雙聯學制或交換學生計畫。未來還將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合作規劃3+1+1雙聯學制,學生大四時就能赴美國鳳凰城學習,畢業後就近進入台積電供應鏈廠商就業,享有優渥高薪。

商學院學生至荷蘭漢斯應用科技大學進行交換

商學院學生至荷蘭漢斯應用科技大學進行交換

商學院泰國海外研習,與泰國商會大學(UTCC)學生進行交流

在東吳商學院,老師們總是習慣稱呼學生為「我們的孩子」,悉心守護教導,在合法、安全的前提下,期許學生熱情、好奇、勇敢探索!「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可能犯錯,而在學生時代犯錯的代價最低,我們鼓勵學生勇敢去嘗試,商學院的學生還享有地利之便,可以就近在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探索三創的無限可能!」阮金祥分享。

「所謂成功,就是成為一個被需要的人,前提是擁有足夠的能力與條件,就能展現自己的存在價值!」阮金祥暖心地強調,東吳大學商學院是一座寶山,歡迎有志成為一流人才的學子選讀,必定滿載而歸,開啟豐碩圓滿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