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誰是東吳英語簡報王!? 掌握口語表達全攻略

  • 05/26/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語言教學中心
  • 圖一_與會者合照.JPG
  • 圖三_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致詞.jpg
  • 圖四_語言教學中心劉凱莉主任致詞.jpg
  • 圖五_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藍蕾副教授講評.jpg
  • 圖六_東吳大學前語言教學中心主任余綺芳副教授講評.jpg
  • 圖七_CNN互動英語雜誌總編輯陳豫弘學長講評.jpg
  • 圖二_第一名資科一A洪文蕙.jpg

【語言教學中心訊】

為提升學生英語口說表達能力並促使學生關注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語言教學中心以「探討永續發展與現今台灣社會之連結」作為主軸,於111學年第二學期舉辦英語簡報比賽,參賽者以錄製英語簡報影片方式遞件接受評選,並在112年5月17日中午以線上方式舉行頒獎典禮。

與會師長及貴賓除了有外語學院的王世和院長、語言教學中心的劉凱莉主任,今年也特邀三位在學界、業界都相當傑出的師長們來擔任決選評審,有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藍蕾副教授、東吳大學前語言教學中心主任余綺芳副教授、LiveABC互動英語教學集團編輯處副總經理陳豫弘學長。三位評審講評深中肯綮,提供許多簡報的實質技巧,為頒獎典禮增添色彩。而這次比賽資科一A洪文蕙同學的「No Poverty」從所有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一名的佳績,同時她也獲得最佳個人英語表達獎的榮耀,可謂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頒獎典禮由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的致詞揭開序幕,他提到外語學院發展的理念即是「國際、科技、永續」,而此次的英語簡報比賽不僅討論永續議題,更培育學生主動尋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圍決選的名單中,有四組參賽者是大一新生,顯見這項比賽呼應政府108課綱所倡導,培育學生「自主行動、社會參與」等核心素養。而語言教學中心劉凱莉主任也表示這兩年的簡報比賽皆聚焦於「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參與比賽的同學,等於是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推廣盡一份心力。

藍蕾老師則強調non-verbal在口語表達上的重要性,不要照稿唸,拿著手機讀稿更是一大禁忌,要運用眼神接觸和肢體動作展現自信,更可以舉出統計數字讓觀眾信服。余綺芳老師則鼓勵參賽同學勇敢跨出舒適圈,題材選擇要更創新,有創意才抓得住觀眾的眼球。最後由CNN互動英語雜誌總編輯的陳豫弘學長做總結,他注重清晰的發音,並指出學生在英語發音、重音、語調上的常犯錯誤,也分享職場的簡報實務經驗,一個好的簡報需要練習10至15次以上,再三練習和反覆修改,注意每個細節,才能做出好的英語簡報。

今年共計16部影片參賽,12部影片入圍決選,最後選出6部得獎作品,得獎同學來自各學系,所選擇的永續主題也包羅萬象,可以說是最兼容並蓄的一次比賽,其中資科三B的高雋晏、李承翰同學更是二度參賽,獲得佳作的好成績,高雋晏同學在致詞時表示:「這次的簡報比賽讓他學到非常寶貴的一課,原本看似毫無用處的牡蠣殼,藉由特殊技術加工過後,竟可用來替代養殖鳳螺所需的珊瑚砂,甚至是餐具容器和加熱包的材料,不只減少此類的垃圾堆積,同時也創造出新的價值。」

本屆得獎名單公布於語言教學中心網頁,恭喜所有得獎者,期望明年有更多學生踴躍挑戰參加英語簡報比賽,磨練並增進英語表達實力,並藉此育成社會關懷、邏輯思辨等世界公民素養。讓我們相約明年見!

【文/中四C程琬軒  圖/語言教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