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探進樹洞 返鄉作家Apyang Imiq帶你見悠遊部落

  • 05/18/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6 Apyang Imiq講師邀請同學發言.JPG
  • 04 Apyang Imiq講師講述部落中遇到關同性議題的困境.JPG
  • 03 Apyang Imiq講師講述與夥伴的故事.jpg
  • 05 Apyang Imiq講師講述部落故事.JPG
  • 08 Apyang Imiq講師與同學們大合照.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蔣宜薰報導】

「這間教室回音好重,還是我們來唱歌?」講師以輕鬆詼諧的問句開場,讓上了一天課、精神不濟的同學們回了神,教室瞬間熱絡起來。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112年5月10日11日晚間分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G101實體場次和城中校區線上場次舉辦「樹洞裡擴張的支流根系-返鄉創業及文字書寫」講座,邀請太魯閣族支亞干部落Apyang Imiq程廷,他畢業於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同時也是阿改玩生活—部落旅遊體驗公司的董事長,與同學們分享返鄉後的真實體悟、北上求學時面臨生活上各種不適應以及矛盾困惑,如何在夾縫中不斷選擇和調適,最終在文字中領悟新出口的一段經歷。

Rangal Qhuni指花蓮縣與南投縣交接的白山石中的支亞干溪,也是太魯閣族和賽德克族的起源聖地,譯為打開的樹洞,形容河道突然開闊,彷彿深邃的洞穴被打開,陽光照進來的樣貌。鍾愛以文字紀錄生活印記的Apyang Imiq程廷,在2021年時出版《我長在打開的樹洞》一書,本書為重拾部落傳統技藝的原住民青年的故事,書中記錄著花蓮支亞干部落部落裡的各式記憶,例如以電線杆為中心點的深夜捉迷藏、橡皮筋綑綁的竹筒飯和部落大路的由來等。「文字創作本身是一種紀錄,同時也是轉譯、是整理,也是設計、是記憶,也是創意。」Apyang Imiq程廷為自己的文字創作下了此註解。

Apyang Imiq程廷回到部落後面臨的一大難題便是長輩和晚輩的觀念差異,像是2018年的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前,部落內散播著的反同婚的宣傳單。在部落中,常以殺豬來慶祝好事發生,有對同性伴侶想以這傳統儀式祝賀新婚,但卻因部落內較保守的風氣,要以其他慶祝名義作為殺豬的原因,這種種的觀念枷鎖深擾著他,諸如此類的困境都在返鄉後一一浮現。然而,是什麼讓他選擇繼續留下呢?正是在投影幕上,一張張部落照片,而照片裡埋藏的故事,蜿蜒山林的深不可測與祖先流傳百年的古老知識,都深深地吸引著他主動認識、積極感受。

即使Apyang Imiq程廷從小生活在部落,仍然對故鄉感到陌生,直到近年返鄉後,開始接觸部落長輩與文化、祖輩狩獵的知識與方法及竹筒飯的製作流程與含義,在對部落認識及洞察的過程間,逐漸增加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這些相見恨晚的脈絡更讓他決心成立部落旅遊體驗公司,籌辦深入部落生活的活動吸引來自各地遊客前來體驗,他期望以最切實的方式讓傳向下扎根,永久流傳。

【文圖/社工二蔣宜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