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台灣是否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論俄烏戰爭對於東亞局勢之影響

  • 05/18/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 64661539b6874292139060s.jpg
  • DSC01200.JPG
  • 112.05.10「俄烏戰爭對於東亞局勢的影響」座談會-沈有忠老師02.JPG
  • DSC01192.JPG
  • 6466151ecbd35443683527s.jpg

【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2022年2月起,俄烏戰爭持續至今超過400天,「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一言在台廣為流傳。究竟台灣是否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本校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人文社會學院東亞研究中心、外國語文學院與德國文化學系特於2023年5月10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講堂聯合舉辦「俄烏戰爭對於東亞局勢之影響」座談會,邀請東海大學沈有忠教授、本校政治學系黃秀端特聘教授、德國文化學系廖揆祥副教授和許友芳助理教授,一同探討俄烏戰爭對於台海安全及印太戰略的影響,並從政治、經濟、國際合作等各層面探討台灣目前的處境。

本次座談會,沈有忠教授以「俄烏戰爭衝擊下的台海安全」為題,探討俄烏戰爭與兩岸關係。他提出俄烏戰爭是一場「區域的全球戰爭」,戰火雖發生在烏克蘭境內,卻對全球能源供給、經濟產業鏈、金融、區域安全整合等產生巨大的影響。以俄烏戰爭對於全球的影響為借鏡,台灣的民主價值、經濟地位、戰略位置等條件較烏克蘭對世界各國更有影響力,這使得中國必須審慎評估對台動武的成本。而黃秀端特聘教授也針對這點回應,表示台灣有許多重要經濟產業,例如:晶片、螺絲之技術與生產,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供應源頭,若中國以武力犯台,需面對各國經濟制裁的壓力,因此,台灣不可妄自菲薄,誤以為本身沒有自我防衛的能力。

關於台海安全問題,許友芳助理教授以「從俄烏戰爭看印太戰略」為題,提出俄烏戰爭後德國與日本安全政策的轉變之分析比較。當戰爭爆發後,日本深刻意識其威脅來自中國及北韓,因此提高了國防軍事安全預算,與美國處境一致,立場明確。德國原本是以經濟合作至上的原則與中國建立全面性合作之策略,但俄烏戰後也逐漸轉變為與日本進行經濟及軍事之合作,對中國的態度開始搖擺不定。但無論是日本加強對中國的軍事安全防衛政策,抑或是德國開始與日本合作的模式,兩者皆提升了中國攻台的成本,複雜化中國攻台計畫的不確定性。對此,廖揆祥副教授也回應,就如同日本與德國的防備策略,在台海安全問題上,台灣本身需要增加更多中國攻台的成本以牽制中國。

本次座談會結合了外語及政治人文學門,是跨單位與跨領域的合作,探討俄烏戰爭帶來世界局勢的轉變對於東亞與台海安全的影響,吸引本校外語學院與人文社會學院近50位師生參與,展現關心台灣本土、關懷東亞區域安全的心意,以及積極跨域學習的意念。未來,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將會持續舉辦各類具有國際觀與永續觀的學術活動,為東亞區域研究議題的推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