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教育界「周休三日」樂觀其成 教育部回應留意2大影響|潘維大(東吳大學校長)

  • 05/15/2023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經有超過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教育部稍早表示,所涉及的政策法令尚待相關部會共同評估,而大學則須留意對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等需求的影響。

提案民眾Lucas指出,攤開最新公布的2021年台灣平均年總工時統計,雖然已經降至2000小時,創下歷年最低紀錄,但仍位居全球第4高。其中,「BLUE MONDAY」是絕大多數上班族的夢魘,根據英國上個月公布的實驗結果,總計有61間企業2900多名員工參與,實驗期間與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平均收益增加3成5;員工的離職率,也減少5成7,而參與的公司有高達9成2,呼籲各界參加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態支持,尤其台灣工時長、學生學習時間也比其他進步國家長,他認為周休三日全國應沒有人會反對,但將牽動課綱、授課時數與教師員額等問題。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則認為,學生學習有一定節奏與時程,且學生有寒暑假,若將寒暑假日程平攤至上課周數,幾乎已等於周休三日。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表示,根據調查,有近七成育兒父母,對職場的期待是需要有彈性工時;對於學齡前的父母而言,加班時間過長,則是最大的挑戰,因此對家長而言彈性工時與部分工時(例如每天上班上午三小時)或許是可以討論調整方式。

至於周休三日可行嗎?王瀚陽說,由於家長本身工作性質就不同,周休三日除非薪水不減少,否則家長會有收入降低的疑慮。另一方面,很多家長是服務業,根本沒有周休幾天的概念,就是排班或是放假期間還是要處理工作,回老闆訊息等,這樣的職場早已經是正常常態。

東吳大學除了教師節、聖誕節都有放假,也是全台唯一在勞動節放假的大學。問起周休三日議題,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學校樂觀其成,且若是透過議題式學習,能達到更好的效果,把五天課程濃縮四天,排課上來講沒太大問題,可以做得到,周休三日也不會影響學生學習。不過他也說,儘管贊成周休三日,但大學仍無法做決定,仍須由行政院、教育部統一來安排。

教育部對此表示,周休三日所涉及的政策法令尚待相關部會共同評估,而大學則須留意對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等需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