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聽說」繪本的世界 海狗房東揭開繪本的療癒面貌

  • 05/15/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圖書館
  • IMG_9198_1.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彭湫雯報導】

本校圖書館為響應423世界書香日,以「書目療法」為核心,舉辦系列互動展覽。其中,於112年5月3日在外雙溪校區圖書館非書資料區團映室舉辦「聽說:繪本的力量」講座,邀請知名繪本作家兼Podcast《故事休息站》主持人—海狗房東,以導讀繪本的方式分享繪本教育意義與創作之路,啟發同學透過閱讀繪本來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

講座一開始,海狗房東以直式翻閱繪本—《翠翠掉下去了》作為開場,介紹繪本的多變樣貌,包括以台語創作、使用拼貼素材、融入社會議題等,讓參與師生了解到繪本不只是孩童的讀物,也是能療癒大人的書籍。過程中,也安排參與者戴上眼罩聆聽講者「口述繪本」,透過聽覺的感官感受繪本的不同面貌。

海狗房東也特別介紹《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一書,該繪本以新穎的角度,闡述「如何面對難過情緒」的過程,讀者在閱讀過程能重新學習覺察自我情緒及探索情緒的源頭。他也用該書中的一句話—有些眼淚只有自己知道,鼓勵聆聽同學面對情緒來襲時不妨「暫停一下」以接納情緒,與其共存。

結合本校圖書館今年展覽目標—療癒,邀請知名繪本作家前來介紹繪本創作與閱讀的樂趣,讓聆聽師生知道繪本的意義及其影響力,更可以進一步在閱讀過程結合生命經驗,緩和自己在面對人生難關時的情緒,是療癒身心的絕佳方法!

【文/政治四彭湫雯 圖/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