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電量不足警告! 你的壓力真的有被好好釋放嗎?

  • 05/10/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張宸瑄、曾珮琪報導】

「高達96%的台灣受訪者認為生活充滿壓力,壓力指數位居全球第二。」根據2019年美國信諾保險集團的調查結果,顯現出當代台灣居民所承受的壓力之大。面對壓力,我們該如何應對呢?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2年5月3日,在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辦「你有好好休息嗎?」放鬆紓壓心理衛生推廣講座,邀請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從腦力、心力、體力三方面逐步剖析,帶領同學們正確認識、面對、釋放壓力。

回想一下,昨晚睡了幾個小時?是什麼耽擱了你的睡眠?蘇益賢臨床心理師提醒師生:「我們不會要求手機只能充電三分鐘就必須電量滿格,卻常常留給自己太少的休息時間。」一天之中,我們需要面臨上百個決策,小至早餐吃什麼,大至離職與否,每個決策都是「腦力」消耗;「心力」則關係到情緒波動,包括升職、中樂透之類的正向事件也不例外;不正確的坐姿、熬夜帶來的負面影響則會成為「體力」殺手。

那麼,如何守護「三力」以重拾活力呢?首先,在「體力」方面,他將體力比喻成手機電池,需要有健康的放電、充電習慣,而最基礎的充電方式就是睡眠,成年人至少保證每日具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另外,「腦力」方面,減少一心多用、授權「第二大腦」例如待辦清單、行事曆,幫忙記憶重要事項,清出腦容量。最後,在「心力」方面,多去意識與感受、接納負面情緒。即使搞砸一切,也別急著苛責自己。蘇益賢臨床心理師鼓勵師生準備療癒小物,作為忙碌生活的休止符,更是及時補血的心靈OK繃。

現今社會焦慮成為常態,越會拼命的人,反而越不知道如何休息。總是認真努力、高度要求自己的你,多久沒有好好放鬆了?就在此刻,送給自己一個完整的深呼吸、喝口水、伸個懶腰,跟隨「三力」法則,找回舒適的生活步調,擺脫壓力,輕鬆自在地感受世界。

【文/中文四張宸瑄 圖/日文二曾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