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理學院創意成果競賽 永續發展目標融入生活

  • 05/09/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理學院

【理學院訊】

本校理學院「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於112年04月26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辦。本項競賽活動至今已邁入第9年,本學年亦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後首次活動改以實體方式舉辦,各學系參與師生數明顯成長,學生們之發表主題多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連結,符合當今環境永續之世界潮流。在創意觀點入圍決賽團隊由學系推薦校內、外專家評選後公告,並公告於學院網站及創意競賽網;「創意研究組」學系總共推薦31隊同學作品參與比賽,「專利/產品研發組」學系報名參與共計5隊,總參與達820人次,充分展現本校師生之創意能量並深獲評審肯定。

在知識經濟時代衝擊下,世界各國無不投入新的變革,而這波持續創新的浪潮,需要跨域創新人才,具體實現具創新元素的產品或服務。而理學院重視創意教育,自2015年開始舉辦「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透過此平台競賽方式,培養學生多元能力,讓各學系學生展出創意發想、研究成果或實體作品;2018年並增加專利/產品研發組,透過師生之專題製作及創意轉化為實際應用行動與成果,鼓勵學生參與研究及運用專業知識進行研發工作,增加自我競爭力,降低學用落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首次發表經由學院媒合之兩支跨系跨域研究團隊(化學系與微生物系、心理系與微生物系)之研究成果。另以海報發表方式呈現學院補助各學系學生進行研究,期望參與學生,提升自我專業知能,建立成就感與自信心。

競賽結果,最後由化學系楊濬鍠的研究專題—「Facile synthesis of spiro-core-based holetransporting material for high-performance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贏得創意研究組首獎,該專題由化學系林彥多老師指導;專利產品研發組由化學系顏紫瑩、胡亞蕾、徐學臻協力完成的專題製作—「含二苯磺酰之高出光有機發光分子應用於有機發光二極體之探討」榮獲首獎。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競賽除評選前3名,亦頒發5名佳作、2名最佳人氣獎與5名最佳海報獎。

創意成果競賽對理學院學生而言別具意義,透過學系教師的親自指導,培養其專業能力,訓練未來進入職場所需的思維藉由競賽也同時激盪出更多創意,期待來年有更多新作品。相關海報展示網址連結如下:

【文圖/理學院卓志銘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