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免費修讀第二專長! 開啟斜槓人生

  • 05/08/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註冊課務組

【註冊課務組訊】

要如何培養你在大學生涯的第二專長呢?首先,你應該思考的是,你要培養什麼樣的專長?112年4月26日(三)在外雙溪校區由註冊課務組舉辦「第二專長分享說明會」,邀請日文系林宜欣、黃渝琇兩位同學蒞臨分享。當日活動,本校詹乾隆副校長(兼任教務長)、註冊課務組吳幸玲組長和來自各系近80位同學出席聆聽,熱情參與。

詹副校長致詞時表示,傳統的學校教育除主修專業知識傳授外,如何讓學生同時具備「跨領域專長」、「創新與創意能力」及「優秀外語能力」等能力,是現今大學所需思考並積極協助學生發展的重要目標,而這也是學校積極推動「第二專長」的宗旨。透過本次活動,可傾聽同學對於多元學習的需求,以期符合時代趨勢,更提供學校在課程規劃時的參考依循,且修讀第二專長,不會延長修業年限與增加修課學分,更不用支付額外費用,如此諸多的配套措施,讓同學在128畢業學分內取得主學系與第二專長證明,強化自身競爭力。

本次活動分享者同是來自日文系,林宜欣同學所選擇的第二專長是法學院「商務及一般行政能力」、黃渝琇同學則是選擇外語學院「實用韓國語文」。宜欣同學分享說道,當初因緣際會選擇法學院的第二專長,最主要是因為「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這句話,且學校法學教育聞名全國、師資陣容堅強、培育英才無數,讓她萌生奮發向上的決心,毅然踏入法律的旅程。然而,修讀的過程中縱然艱辛,幸賴對法律學習的熱忱,以及自己熱愛的跳舞,將此轉化成動力,終突破重重關卡。目前大四的她,已順利取得第二專長認證,在舞蹈方面,也常在校園各大活動中演出,校外賽事屢獲佳績,幫助自己做好畢業前最佳的職涯準備。

另一位分享的渝琇同學表示,自高中時期即對韓文產生濃厚興趣,因此當學校開設「實用韓國語文」第二專長後,第一時間便投入於此,加上學校課程設計與師資的安排,讓她可以強化自身的語言能力外,更有機會瞭解韓國的在地文化。而自己曾於110學年度前往韓國西江大學和淑明女子大學進行交換修讀,對於這些難能可貴的交換經驗,要感謝學校提供的寶貴資源使其獲益良多,讓自己具備日文、韓文等多國語言能力,提升未來踏入職場的競爭優勢。日前,已通過韓國TOPIK5檢定的她,未來將以通過日文N1和韓文TOPIK6檢定為目標,在就業前的最後一哩路,幫助自己開拓未來的職涯方向。這兩位同學主修日文系,卻踏入截然不同的第二專長修讀領域,讓現場的同學讚嘆不已,眼神之中更透露出無比欣羨的眼光。

問答時間,吳組長分享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第二專長呢?首先同學得先了解自己,發揮並善用自己的專業或興趣特性。學校目前自108學年度推動第二專長,截至111學年度已開設了51種不同類型領域的第二專長模組課程,讓學生可依個人學涯規劃循序學習,於第二專長登記期間自由選擇,找尋出屬於適合自己的特質領域。

活動在同學熱烈的討論聲中邁入尾聲,而註冊課務組為鼓勵同學多元領域探索學習,本次舉辦第二專長分享會,希冀透過同儕之間的互動學習,協助每一位同學更了解第二專長,透過進修第二專長以增進專業知能,畢業後順利接軌個人職涯規劃。再次感謝日文系林宜欣和黃渝琇同學,熱心教育、無私分享,還沒加入第二專長的同學,快跟著我們一起踏入第二專長的領域吧。

【文圖/張詒智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