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端木愷先生圖片文物展」5/8精彩登場

  • 05/01/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圖一_宣傳海報.jpg
  • 圖二1976年5月東吳大學園遊會圖說.jpg
  • 圖五教育部頒贈銀質獎牌新聞報導.jpg
  • 圖三音樂系鋼琴(1976年畢冊).JPG
  • 圖四端木校長贈書.jpg
  • 圖六端木愷校長講座禮聘林光清教授歡迎茶會.jpg

【秘書室訊】

春風又輕輕地拂過雙溪,眨眼之間,端木校長離開我們36年了。先生歷任同學會會長、東吳大學董事、常務董事、董事長、校長及各種復校專案執行委員,近四十年之心力悉付東吳。在擔任校長14年間,幾乎一年增一系所、一年蓋一棟校舍,且不支分文薪資,出錢出力,募款籌地,可說是厥功至偉。本校數位校史館特在5月8日(一)至5月31日(三)舉辦「端木愷先生圖片文物展」,呈現端木校長以愛心和信心為東吳大學締造出更好的未來。                                              

回首當年,端木校長經常一個人自備旅費,風塵僕僕,奔走海內外募款。在與同學餐敘時,曾說「我像終年四處化緣的乞丐,到處跟人家化緣,但是辦教育的乞丐不丟臉,為學生做乞丐不丟人」。在他的感召下,不僅朋友看在他的面上慷慨捐助東吳,甚至於他的兒女們也甘願放棄自己的權益,成全端木校長對東吳的使命感。

本校第一間電腦教室,就是透過他的女兒端木儀民女士,向美國IBM公司爭取捐助44台電腦成立的,新穎先進的設備,當時引起了各方矚目與欽羨,但是人前人後,端木校長都絕口不提這是通過自己女兒爭取來的捐獻。本校成立音樂系時,經費短絀,買不起足夠的鋼琴,端木校長立即將家中女兒心愛的啟蒙鋼琴搬到學校。這份對東吳的關愛,令人感動。

端木校長說:「一個好的大學,不能沒有一個好的圖書館。」因此排除萬難,力籌興建「中正圖書館」,成為國內第一所有中央空調設備的大學圖書館。還特別將自己珍藏的大批清末民初古籍珍本線裝書捐贈圖書館,更藉私人交誼,向政界大老募書,如故總統嚴家淦先生及張群資政等,都捐來大批珍貴圖書,大幅提升圖書館藏書的質與量。

端木校長及其子女先後捐贈東吳達七千多萬元,成立「端木愷(字鑄秋)校長夫人陳季蘋清寒急難救助金」扶助學生多達 202人次、「端木愷(字鑄秋)法學研究基金」獎助鼓勵「法學論著」70餘冊、「東吳大學端木愷(字鑄秋)校長講座」聘任教授129人次,至今仍造福著東吳師生。

物換星移幾度秋,老校長仍是東吳人心中那顆永遠璀璨的恆星!因此,圖片文物展將從「東吳推手」、「募款捐贈」、「生平點滴」、「服務國家」及「奉獻社會」,精選照片和文物展示,希望能透過展覽,讓東吳師生同仁感念先生無私的奉獻。未來,端木校長這份關愛東吳的心,我們將會延續傳承,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