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有愛無礙!東吳友善性平音樂會領進音樂烏托邦

  • 04/25/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蔣宜薰報導】

為響應與推廣性別平等教育,本校在112年4月19日於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望星廣場舉辦「如果愛(礙) 友善性平音樂會」,邀請神經病學專家如紅.卡拿翰醫生(東吳英文系64級校友李瓊娟之女)、清華大學吳承澐同學及本校資源教室學生組成米卡文樂團共同演出,潘維大校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陳惠貴理事長、東吳之友基金會副董事長Robert Oehler、台北市社會局姚淑文局長、基隆市社會處楊玉欣處長與罕病基金會陳冠如執行長也出席本次音樂會,以行動展現支持。10多位英文系64級李瓊娟學姐的同窗好友也從各地回來母校響應此次音樂會,其中還包含本校操場整修專案的重要捐款人盧學長伉儷,同學間深厚情誼可見一斑。

演出者如紅醫生目前是亞利桑那州Tucson醫院的腦神經內科醫生,專長是治療癲癇。如紅醫生在15歲時罹患粒線體疾病,隨著成長,疾病對身體的影響越發嚴重,一次次的癲癇發作,使得雙腿漸無力,而需要倚靠輪椅。身體上的挫折一度讓如紅醫生不得不放棄對鋼琴的熱愛,但這份熱愛還是在心中發芽,於是如紅醫生和先生共同設計以吊桿懸掛雙手的方式,讓自己能重拾演奏鋼琴的興趣。在音樂會中,如紅醫生演奏多首蕭邦的樂曲,琴音細膩、弦弦穿梭在聽眾間,如紅醫生還特別準備臺灣人耳熟能詳的「給愛麗絲」,集結起現場共鳴。

米卡文樂團則是由東吳資源教室罹患強迫症的學生江美萱、出生即視障的羅文謙與好友李佳宜組成;他們藉著音樂凝聚在一起,「友情可貴」述說著三人的友誼,透過珍貴的情誼填滿身心理上的缺憾。清華大學吳承澐同學為現代流行音樂創作者,同時也是罕見疾病「雷伯氏罕見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視障患者,自國三開始雙眼近乎失明,可視覺上的難題無法阻礙他對音樂和創作的熱情,開設了YouTube頻道上傳自己的音樂作品,現場也用正向態度展露陽光般的笑容,為聽眾帶來自創的三首鋼琴曲:Hero、心的旅行、謝謝你誕生,以此鼓舞人心。

理解是給世界最好的禮物與祝福!潘維大校長說道 :「感謝在背後致力促成音樂會的各界朋友們,這場特別的聽覺與心靈的饗宴提供資源教室學生演出的機會,更是讓全校師生對於罕病有所瞭解並獲得啟發。」期盼藉此音樂會激起學生心中的情懷,對身障人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疾病對於家庭的挑戰與打擊是難以想像的,但演出者在面對生理、心理及靈魂的痛苦,沒有選擇放棄,而是努力度過每個時刻,這就是社會最可貴的精神,學會與無法治癒的疾病共存。如果有愛,我們都能成為自己與他人心中的英雄,在人生的道路上暢行無礙。

【文/社工二蔣宜薰 圖/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