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國際週—從校園走向世界

  • 04/20/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

【國際處訊】

揮別了疫情的陰霾,2023年「東吳國際週」在3月20至29日擴大舉行。國際處於兩校區規劃了一系列精采的活動,包含交換生分享會、多元文化講座、各類海外研修說明會以及擺檯闖關遊戲等等,共吸引了超過600位同學到場參加。

交換生分享會一直是國際週的重點活動。本次共邀請了自韓國首爾市立大學、荷蘭蒂爾堡大學、德國柏林經濟與法律應用科技大學、美國查普曼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廈門大學等校交換研修返臺的同學們,介紹自己交換研修的學校和城市,更分享自己當初的準備過程、寶貴的交換研習心得及異地文化衝擊和體驗。希望透過交換生學長姐的親身經歷,鼓勵同學們未來有機會跨出舒適圈,實現負笈海外的夢想,更提升國際視野及競爭力。

自境管鬆綁後,本校在這學期迎來了超過100位的外籍及大陸來校交換學生。因此,今年國際週特別和語言中心合作,舉辦2場「關於我和外語變成朋友的那件事」分享會,邀請外籍生分享學習外語的經驗、困難與趣事。大部分分享的同學們都表示,要把外語學好,重點在於訂定目標、不怕犯錯並且多加練習。此外,學習外語除了更容易的取得留學、實習機會外,最棒的是透過外語結交了非常多的外國朋友。語言中心劉凱莉主任特地到場共襄盛舉,介紹了語言中心的各類資源和即將登場的英文簡報競賽活動,鼓勵同學們把英文學好,替自己人生履歷加分!

今年國際週另一場值得關注的活動,便是邀請土耳其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老師蒞校演講。裘執行長透過在土耳其及敘利亞邊境設立的臺灣中心,提供了許多難民人道救援支持,包括兒童及婦女的教育及工作支援。特地蒞臨現場支持的還包括前臺灣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大使、金益世公司吳俊宇副總。兩位貴賓表示,很感謝此次難得的機會,使同學們明白臺灣在難民議題上原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國際處除了承辦校級赴外交換研修計畫之外,也承辦了許多短期研修活動,並鼓勵同學在大學生涯當中跨境、跨域多元學習。因此,本次國際週辦理了多項海外研修系列座談,內容包含邀請美國UC Berkeley自費研修計畫、里爾天主教大學IESEG管理學院介紹、國際處主辦的2023「暑期海外研修專題-澳洲昆士蘭大學」活動說明、以及特地邀請DAAD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金郁夫主任蒞校說明德國的學制、高教環境與獎學金等等。

除了各式講座之外,國際與兩岸事務志工更於3月27日至29日在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擺檯處舉辦了「Oh World天!『異』起來闖關!」活動。來校交換生及本地生因此有機會一同參與互動遊戲,增加交流機會,拉近彼此距離,藉此強調友善國際化校園的重要性,也替一年一度的東吳國際週熱鬧畫下完美句點。

【文圖/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