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423書香日圖書館—「啟程‧約繪」活動展開

  • 04/20/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圖書館訊】

因應每年4月23日世界圖書與版權日,圖書館舉辦423書香日圖書館系列活動。其中「遇見繪本」書展在4月21日(五)至5月19日(五),先後於外雙溪、城中兩校區圖書館輪流展出,以增進全校師生對繪本的認識並學會從繪本中探索自我情緒。另一項活動,「聽說:繪本的力量」講座則於5月3日(三)及5月10日(三)舉辦,希望藉由繪本作家的演講,讓師生能在閱讀繪本的同時,面對和整理自己的情緒,且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近年對於情緒紓解的需求逐漸增加,除了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外,閱讀書籍也是一種排解壓力的方法。「書目療法」主要藉由閱讀來療癒心靈,是一種非醫學性的自然療法,對象適用各個年齡階段。主要分為「閱讀式書目療法」:協助讀者取得療癒素材並自行閱讀,以達到療癒自我情緒的目的。另一種則是「互動書目療法」:透過與讀者互動、討論情緒療癒的素材,引導讀者獲得心靈療癒。以上兩種療法旨在讀者與故事互動時,產生認同、淨化和領悟,希望能藉由故事情節產生自我經驗的共鳴。

本館結合「閱讀式書目療法」,以202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原創書籍《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做為主題繪本,規劃「遇見繪本」書展,除了實體展示外,亦有線上展覽同步展出。書展內容包含中西文繪本與美國漫畫,期待能開啟讀者一個自我情緒探索至轉念的旅程。展區規劃分為啟始、覺察、綻放三個部分,以此探索生命中的波瀾起伏。另外在書展活動中,可在主題展版後方隨機抽取繪本卡片,閱讀後並填寫線上問卷,於完成後出示畫面即可領取一份幸運小禮物。

在「互動書目療法」部分,規劃「聽說:繪本的力量」講座活動,邀請著名繪本作家──海狗房東演講,除了分享創作經驗外,也引導參與者學習深度解讀繪本,了解繪本背後的教育意義,並自我探索。講座分享中,會安排參與者戴上眼罩,僅用聽覺感受繪本內容,藉此帶來新的閱讀體驗。

實體書展位於第一教研大樓二樓第二閱覽室前方至連結圖書館之天穚及城區分館,竭誠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共同參與;講座活動採取網路報名,學生可至電子化校園系統報名,參加並填寫問卷可獲得美育認證。教職員可至人會總系統報名,參加並登錄心得可採計教職員教育訓練時數2小時,活動詳情請上圖書館官網查詢:http://www.lib.scu.edu.tw

【文/林筑玉專員 圖/陳慧倫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