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第十四屆史學與文獻學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 04/13/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歷史學系
  • 圖三.jpg
  • 圖二.jpg
  • 圖四.jpg
  • 圖五.jpg
  • 圖六.jpg
  • 圖一.jpg

【歷史學系訊】

本校歷史學系辦理之「第十四屆史學與文獻學學術研討會:傳承與創新」,於112年3月25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研討會由盧令北系主任主持開幕式,熱烈歡迎且感謝各界學者親臨會場,並期許這場集結各領域主題的研討會,能如本次大會主題「傳承與創新」一般,激發與會者的思想討論,使在場的各位都能滿載而歸。

本次研討會以「傳承與創新」為主軸,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黃寬重教授帶來精彩專題演講,分享「南宋鎮江人物與社會:以劉宰《漫塘集》為例的觀察」,帶領與會者在劉宰的《漫塘集》中,看到了鎮江社會的動態發展,領略鎮江的科舉生態與政權互動。

論文發表場次分為「近世中國的文教與互動」、「口訪、田野與歷史教學實作」、「博物館策展與歷史呈現」以及「物質文化與文化資產」四項主題進行深入探討。

第一場次的論文發表,很榮幸邀請到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李卓穎教授、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劉祥光教授,以及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蔣武雄教授,分別以〈〈王安石拜昭文相制〉在北宋中晚期經史詮譯中的反響〉、〈五代的幼兒教育〉以及〈宋對遼交聘事宜開始與定制初探〉為題,探討「近世中國的文教與互動」此一領域。而第二場次,針對「口訪、田野與歷史教學實作」此一主題,特別邀請到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胡其瑞教授、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李宗信教授,以及東吳大學歷史學系林慈淑教授,分別發表〈歷史科數位人文教學的設計與反思〉、〈20世紀初期板橋林家家業狀態及其空間分布〉以及〈歷史教育之面向社會:教歷史也要教道德?〉等論文。

第三場的發表,以「博物館策展與歷史呈現」作為探討主軸,邀請到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鄭永昌研究員、故宮博物院書畫研究處蔡承豪副研究員,以及宜蘭縣史館李素月研究員,各自以〈故宮策展與清史呈現:以「避暑山莊:清帝國多元統治的縮影」特展為例〉、〈敘事詮釋與雙向曙光—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鄭問兩次交會〉,以及〈從口述歷史看當代噶瑪蘭人的族群記憶、經驗與認同〉,分享老師們自身的實務經驗。接著第四場次,則是以「物質文化與文化資產」做為聚焦點,邀請到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皮國立所長,與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林承緯院長,分別發表〈近代史家撰寫專門史的路徑──以呂思勉(1884-1957)的醫學史著作及其思想脈絡為主的考察〉,以及〈弄獅出陣:重塑日治時期台灣舞獅文化的傳承始末〉等論文。

盧令北系主任在閉幕致詞時感謝與會來賓、論文發表人、主持人、評論人,以及在各司其職的工作同仁共同合作下,讓大會順利進行圓滿完成,也期待在會議的交流中所激盪出的火花,能如本次大會主題一般,為史學與文獻學帶來「傳承與創新」。

【文/歷史系 圖/歷史四陳禮揚、歷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