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外食族必收!超商食品的澱粉與營養大哉問

  • 04/13/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3-同學們認真聆聽講師分享.jpg
  • 06-講者和同學互動.jpg
  • 02講者認真解說.jpg
  • 04-同學們認真聆聽講師分享.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簡卉嫻報導】

你也總是習慣在超商解決一餐嗎?便利商店的聯名餐盒不斷推陳出新,有別於傳統的多元化,讓消費者能有更多選擇。不過,你真的知道該如何挑選對自己身體負擔較少的飲食嗎?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2年3月16日在外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舉辦「超商食品的陷阱—健康飲食講座」,邀請林宛錚營養師與學生分享如何在便利商店挑選營養價值高的飲食,在追求便利現成食品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均衡。

講座一開始,林宛錚營養師指出,當澱粉和蛋白質搭配在一起的壽司會是較好的選擇,而攝取太多麵包可能產生隱性饑餓以及麩質過敏症狀。若有過敏體質等身體狀況,在選擇麵包產品時就需更加留心。緊接著,營養師提及粥品大多是料少飯多的組成,而在澱粉比例高的情況下,容易使血糖上升速度變快。因此,時常出現在食用粥品後仍沒有飽足感,甚至肚子更餓的情形發生,而這樣的飲食習慣將會造成維持體態的困難。

速食文化下「隱性饑餓」的問題層出不窮,林營養師針對超商販售的食物,整理出對身體負擔少的品項提供學生參考。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茶葉蛋或牛奶。不僅可以補充蛋白質,也能即時地充饑。另外,她也羅列早餐搭配的清單,第一種即「原型澱粉加無糖豆漿」,選擇保有食物原貌的原型澱粉,如:地瓜、山藥、玉米,能更直接地攝取其營養價值;而第二種則是「壽司加牛奶」,同時食用澱粉與蛋白質時,有延緩變胖的功用;最後是「蛋白丁加蔬菜沙拉」,而營養師特別建議學生不要每日皆吃沙拉,一週至多三次。

「如何更聰明的飲食」早已成為當代人學習的重要課題之一。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而肥胖亦然如此。營養師提醒學生應該先調整平常飲食習慣,並多方飲食、攝取不同的營養,新鮮蔬果所提供的抗氧化營養素、植化素,仍是微波食物難以取代的,當有意識控制飲食時,即能有效減少攝取不必要的食品。

【文圖/歷史二簡卉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