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德文學界年度盛事—探討「『人類世』對德語文國家研究的挑戰」

  • 04/11/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德國文化學系
  • 副校長01.jpg
  • 外語學院院長01.jpg
  • 韓國學者01.jpg
  • 日本學者02.jpg
  • 張守慧理事長01.jpg
  • 大合照有LOGO.jpg

【德國文化學系訊】

台灣德文學界年度盛會—「2023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年會及國際研討會」於2023年3月25日在本校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本屆會議由德國文化學系承辦,為呼應本校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政策之支持與決心,特將主題定調為「『人類世』對德語文國家研究的挑戰—永續、韌性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會議當日計有來自維也納、日本、韓國以及台灣本地各大專院校德文系合計50多位學者、專家及學生同場參與,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張守慧理事長、本校董保城副校長、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均蒞臨現場致詞。其中,董保城副校長更特地提及本次會議在本校舉辦與其主題的設定,對於東吳大學與德語界都有重大的指標意義,以及他在南極看到冰山在面前落下,動物四處奔竄的震撼,更深刻感受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也在致詞中表示:「德語是這個世界最重要的語言之一,近年,國際局勢快速轉變,拉近了歐洲各國與台灣的距離,加強台灣與德國的交流,同時也可以促進台灣與歐洲的整體交流,進而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這一切的基礎,就是德語教學以及相關學術研究。而今日與會的各位來賓師長同學,均為這項神聖使命的重要推手。」

人類世(Anthropozän)的概念於2000年被提出並得到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雙重印證,人類終於意識到決定自己命運的可能不再是形而上的力量或某種「大自然」的概念,反而是人類自己正在造就自己的環境與未來。此次會議特邀請當前人類世人文研究的領銜學者、維也納大學德語文學教授、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Eva Horn進行主題演講,帶領大家重新反思人類本位主義,也帶出地球本位主義的典範轉移。

專題演講計有2個場次,第1場邀請日本立教大學教授井出万秀(Manshu Ide)分享在德語語言教學的聽、說、讀、寫與閱讀方面如何結合永續的理念與作法,以及如何以語言對照的角度強化閱讀理解能力的學習。第2場專題演講邀請韓國首爾大學Jo Hyang助理教授,透過分析德國、美國與韓國三位作家作品中的氣候議題,來觀察近年來文學作品對於永續議題的關注,文學創作實際上與永續議題是密不可分的。

接下來,來自政治大學、輔仁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淡江大學與東吳大學各校教師的9場論文發表,從各種不同的切入角度提出各家見解,一方面探討成為地質力量的人類如何面對物我之間無法再有邊界的新狀況,一方面則緊扣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試圖從新的視角反思人類如何面對永續的挑戰。同時也表達了不只自然科學可以談永續,語言教學、文學、翻譯、政治、經濟、社會、哲學、文化等人文領域也都富有或更具有參與「人類世」與「永續」論述的潛力,這一步也是促成跨領域合作的重要契機。

經過一整日的研討、座談、交流與互動,所有出席師長與同學均心滿意足地以今日的收穫為起點,鼓起勇氣面對「『人類世』對德語文國家研究的挑戰」,並期待下次的年會再見。

【文圖/德國文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