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潤泰千金尹崇恩現身東吳 講授ESG永續議題

  • 04/10/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教育中心訊】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通過教育部計畫,成立「美麗新境界-ESG 產學跨域講座課程」教師社群,旨在與產官界合作,邀請各行業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分享永續經營之實務經驗,增進學生對ESG永續經營的認知。

通識教育中心於112年3月24日特別邀請潤泰材料董事尹崇恩老師演講,由翱騰科技董事長陳立新老師主持,講題為「永續經營環境因素探討」,以企業家的角度,分享公司主體在營利的同時,尚須盡到哪些責任與面臨的挑戰。

尹崇恩老師表示,根據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美國前總統高爾指出全球前500名碳排放源,包含我國多處發電廠與重工業公司,相當於紐西蘭、突尼西亞等國的全國碳排量,因此環境保護在這個世代,已是刻不容緩、且不可輕忽的議題。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概念,其意為企業在貢獻經濟發展的同時,仍須遵守道德規範,並改善社會的生活品質;儘管只是追求利潤,也要對利害關係人負責,實現經濟、環境、社會三者的三重盈餘。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企業管理(Governance),則是評估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指標,是實踐CSR的原則。當中E環境保護,包含氣候變遷、汙染處理、碳排放量等;S社會責任,包含勞工權利、員工人權、社區計畫等;G企業管理,包含資訊透明、職業道德、薪酬制度等,三方面關係緊密,彼此牽連甚深。

尹崇恩老師說,儘管企業在永續經營方面面臨許多挑戰,如經營事故、政府法罰、居民抗議、突發天災等,但身為社會的一份子,便具有永續經營的責任,仍須遵守法令與商業倫理規範,為地球盡心。

ESG意識的興起,實有賴於全民的付諸實踐。東吳大學通識中心將持續發展跨領域教學,並預計於112學年度開設全校性選修課程「美麗新境界-跨域講座」,期盼透過課程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探索永續發展的各種新可能,達到永續創新、永續循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