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禮聘瓷林創辦人林光清及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擔任東吳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

  • 04/07/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教務處
  • 01.jpg
  • 02.jpg
  • 03.jpg
  • 04.jpg
  • 05.jpg
  • 06.jpg
  • 07.jpg
  • 08.jpg
  • 09.jpg
  • 10.jpg
  • 11.jpg

【教務處訊】

本校自111學年度第2學期起,禮聘瓷林創辦人林光清先生及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先生為東吳大學端木愷(字鑄秋)校長講座教授。分別於112年3月16日、22日上午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禮聘典禮暨歡迎茶會,現場師長、校友及貴賓齊聚,共同歡迎兩位講座教授加入東吳大家庭。

潘維大校長重視學子品格教育之養成,於任內將「生活輔導組」更名為「德育中心」,德育中心致力推動各項德育活動,期望透過校園環境、課堂內外通力影響,實踐品德教育。潘校長表示德育講座課程遲未遇適合之教師人選,直至認識林光清董事長後,得知林董事長不僅是企業家,更是令人敬佩的慈善家,實為本校「德育課程」教師最佳人選。經兩年多來多次邀請,直至今年終得林董事長首肯。

林董事長長期樂善好義,曾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台北市十大艾馨獎」;成立協和慈善基金會、長年照顧獨居老人、捐助弱勢團體及醫療經費、興建小學、贊助多所學校、支持藝文活動、奉獻鄉里建設等。受林董事長愛護的對象,當然也包括本校,林董事長多次贊助學生事務處、體育室、數位校史館等所舉辦的活動,經常無開立收據之實物捐贈,而有單據捐款金額也累積達新台幣500萬元以上。

禮聘林董事長擔任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係因林董事長與端木校長一樣具博愛胸懷、無私奉獻的偉大情操,是師生德育楷模。未來本校將請林講座教授開設全國第一的德育講座課程。林講座教授致詞表示,因其夫人戴淑姝女士(企管系76級,東吳第五屆傑出校友)的關係,讓他成為本校最大系「東吳女婿系」一員,故而參與本校許多活動,如:陪同學生騎單車環島、參加東吳國際超馬賽事等,師生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均讓他印象深刻,讓他早以東吳人為榮。林講座教授自小欽佩行俠仗義、濟弱扶貧的大俠,擔任講座教授後,感受到極高榮譽,同時也覺得責任重大,因教育雖為五育並重,但以德育為首,對林講座教授而言不論小愛、大愛,都是一種俠義精神,未來將其豐富的人生智慧與經驗導入品德教育課程,分享正向生命故事。

此外,本校於3月22日禮聘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先生擔任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李講座教授胞弟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等好友均蒞臨會場祝賀。李講座教授原為本校通識「廣達大師講座」之教師,並於全球華商研究中心錄製「清潔生產與台灣營商環境」與「天災與台灣營商環境」等線上課程,叫好又叫座,使學生受益甚多。

李講座教授長期關注氣候變遷、國土規劃及韌性城市治理等議題,去年受邀至本校演講,並與「永續校園推動委員會」各組種子人員進行校園巡檢與碳盤查輔導。現階段總務處透過李講座教授協助,將與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簽訂跨校合作協議,推動本校外雙溪溪流診治與校園水土保持等環境永續方案。

李講座教授表示因氣候極端改變,產生許多影響人類的問題,光靠水利工程已無法避免災害,目前著手進行的是希望將「碳」降下來,而此前需先了解金融財務等經濟行為,包括許多法令法規,未來將透過與本校各領域專家學者合作,解決本校外雙溪淹水問題,共同打造本校成為低碳,甚至為零碳之校園。

本校很榮幸禮聘林光清先生及李鴻源先生擔任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相信對於本校學生形塑品德教育與推動永續校園發展等方面,皆有相當大的助益與啟發。

【文/教務處許寶瑜秘書 圖/註冊課務組戴立明副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