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螞蟻人需要知道的真相—甜點隱藏的危機

  • 04/07/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孟葳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2年3月15日在城中校區舉辦「愛甜點—認真選健康吃」講座,邀請營養師陳欣華主講,以其專業知識與對於西點烘焙的熱情,帶領本校師生瞭解如何挑選甜點才能吃得健康。

講座的一開始,陳講師即以「代糖可否取代一般糖類」這個備受關注的問題做為開場,從投影片中的對比圖片可以看到,在正常情況下,當人們攝入糖分時,大腦會對糖做出反應;攝入代糖的那方則沒有任何反應,並且攝取過多糖分會導致血糖上升,合成脂肪轉化成三酸甘油酯,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也就是俗稱的三高,一旦糖上癮,其成癮反應將和吸食古柯鹼相同。

陳講師除了為不同族群的人做飲食規劃,也曾擔任西點烘焙餐點食譜開發人員,以自身烘焙經驗告訴大家西式甜點的製作重點。烘焙的靈魂在於糖、粉、油,而甜點的等級則取決於油的差異,因此她獨創了一個「甜點方程式」,把甜點想像成建築物,由外而內分別為裝飾、結構及填充內餡,使用了高油、高糖製成的裝飾,為人熟知的甜脆塔皮、布里歐及千層麵糰等結構,卡士達、法式蛋白霜等內餡,以上攝取過多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加工甜食。

然而是否所有的甜點都會傷身呢?陳講師提到在挑選甜點時,應挑選的是澱粉含量較少、小分量以及包餡的甜點,並搭配含有蛋白質的飲品,例如拿鐵咖啡。這麼一來可以讓血糖不要飆升太快,講師也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以下幾款甜點,例如:提拉米蘇、堅果塔、乳酪蛋糕,並送給大家一句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過多的糖分會漸進式造成身體的崩壞。」期許所有人都能認真選擇、健康飲食!

【文圖/中文四林孟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