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你想當記者嗎?勇闖媒體業 畢業無縫接軌

  • 04/07/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蔣宜薰報導】

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訊息媒介、聳動驚人的標題媒材,你知道該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寫出吸睛的文章嗎?現在媒體業現況又是如何呢?本校秘書室校園記者團隊於112年3月7日晚間於城中校區6605會議室舉辦「記者實戰訓練-四招學會接軌媒體業」講座,邀請公視TaiwanTalks節目執行製作人黃琡雯,分享她在職場上17年的經驗以及近年來媒體業的變化,幫助校園記者們更加瞭解當今媒體業運作,也釐清未來的職涯方向。

課堂一開始,黃琡雯講師就拋出貫穿主題的核心問題:「為什麼要當記者?」或許是想要見到偶像大人物、想要站在第一線去發掘社會議題,又或是想要走訪世界、深入各地。不論是因為哪個原因,講師都希望同學們先問問內心,找到自己的初衷。而現今媒體型態多樣,有傳統舊媒體的電視新聞或文字報導、平面專訪、網路新媒體及融媒體等,找到自己喜歡並且適合的方向,是在媒體這條路上走得長遠的一大關鍵。

現今生活中,人們能在一天內接觸到成千上萬的文字訊息,但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在這大量資訊中獲得關注呢?黃琡雯講師不藏私,以東吳校園記者的報導作為舉例,用貼近學生們日常生活的議題講解,使大家瞭解如何套用新聞架構、怎麼下筆、如何找出採訪點、下標題等撰寫技巧。整場演講濃縮了黃琡雯講師的職涯經驗,而她也以自身製作的新聞專題報導提供具體的參考範例。

「在人生最精華的歲月,親眼目睹世界級別的人生百態!」黃琡雯講師為個人的記者生涯下了這個註解,她認為這是任何一個行業都無法取代的特質。在講師神情話語中,感受到她對記者這份職業的用心及熱情,並想把自身的收穫與感受分享給在場每位對媒體業有興趣的生力軍。講座尾聲,黃琡雯講師再次鼓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勇於嘗試,接軌媒體業,搭上通往世界的列車。

【文/社工二蔣宜薰 圖/秘書室】